表彰奖励

-2021-

05/17

04:38

耄耋老人苏后元 获“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5月12日,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授奖仪式在天门市渔薪镇渔薪社区举行。天门市委政法委授予苏后元“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现场颁发证书和奖金2000元

  现年79岁的苏后元是一名退休职工,家住天门市渔薪河畔。2020年10月20日下午5时左右,正在家中的苏后元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救命,出门一看,发现河中心有一男子在水中挣扎。苏后元找来一根长竹竿递给该男子,试图让他抓住竹竿再拉其上岸,但没有成功。情急之下,苏后元不顾河水的冰凉与湍急,跳入河中,使尽全身力气游向该男子并将其拉到岸边,并在众人的帮助下将男子救上岸。最终,该男子脱离危险。

  苏后元老人在天门多次救人。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冬天,苏后元跳入水中将一名轻生男子救起;第二次是在1995年的夏天,他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学生。

天门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后元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代表着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正能量。希望广大市民汲取榜样力量,积极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事迹连接:

苏后元,男,汉族,1942年元月生,天门市渔薪供销社退休职工。2020年10月20日下午5时左右,一名男子从天门市渔薪大桥上跳入渔薪河中,在河岸附近居住的退休职工苏后元听到有人在大声呼喊“快救人啊”,就赶紧从家里跑出来看个究竟,发现河岸边有很多人在围观,仔细一看,发现河中心有一男子在水中挣扎。

苏后元来不及多想,从岸边找了一根长竹竿递给跳河男子,试图让跳河男子抓住竹竿拉其上岸,但没成功,跳河男子继续向更远的地方漂走。“不好,越往远处漂水越深,会更危险的”,苏后元心想。已是晚秋时节,他顾不了冰凉的河水与急流,立即从岸边跳入河中,使尽全身力气向河中心游过去将该男子拉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将男子抬上岸。此时,渔薪镇派出所接警民警已赶到并联系救护车将被救男子送往医院抢救,该男子脱离危险。后经调查了解,被救男子系渔薪胜利街居民陈某(双腿残疾),如果不是苏后元将其救起,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表扬苏后元同志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大无畏行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经渔薪镇推荐申报,天门市委政法委调查核实,群众公示认可,天门市委政法委研究决定,授予苏后元同志“天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