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播报

-2021-

09/03

08:34

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省委政法委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8月25日晚,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政策研究室党支部集中夜学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内容。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勉励大家,充分利用教育整顿契机,抓紧抓实学习教育环节,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学习教育的系统性、深入性上下功夫,当标杆、作表率,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这是省委政法委机关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8月16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当晚,省委政法委率先开启集中夜学、研学模式,全面进入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委机关教育整顿办印发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安排,每日下发学习清单,各支部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不少于1个小时的集中夜学,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学习内容。

“学习标准高、起点高,进入学习状态快,学习氛围浓,学习效果实。”9月2日,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委机关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谋划部署、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等,认真落实普遍受教育、全面受教育、深刻受教育要求,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真学真懂、学思用结合。

严格考勤登记,建立补课制度,确保普遍受教育。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教育。对在基层挂职锻炼等6名在外人员,及时寄送学习资料,传达教育整顿相关要求,督促抓好学习教育内容落实。严格抓好考勤登记和补课制度落实,对因出差、参会、下沉社区等原因未能参加学习的人员,及时进行补课,确保学习教育参与率100%,真正做到全员参与、不漏一人。

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四项教育”学习内容“全覆盖”,确保全面受教育。8月22日至23日,全省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举行,6场辅导报告聚焦主题,高规格集中辅导。8月27日,委机关组织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教育课,各支部集中学习党纪党规,组织开展讨论。8月31日,全员参加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开展“学英模、找差距、争先锋”大讨论。

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提升学习质效,确保深刻受教育。走进省委政法委一楼大厅,教育整顿主题横幅、宣传展板映入眼帘。大厅LED屏、各楼层电视滚动播放着教育整顿主题内容,各支部开辟学习园地,展示学习心得和征文。8月23日下午,全省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班结束后,省委政法委机关组织分组讨论,委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分别到9个讨论组参加讨论;8月27日,委机关召开研讨交流会,16个党支部各推选1名党员干部上台交流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激励赶学比拼。“轮训内容紧扣主题,是举旗铸魂的政治课,是务实解渴的理论课,是严谨专业的法治课,也是生动鲜活的实践课。”委机关一名年轻干部说。

机关党员干部通过持续深入系统的学习,增强了政治自觉,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增强了法治自觉,提振了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气神;增强了理论自觉,进一步准确掌握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的“金钥匙”;增强了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增强了廉政自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省委政法委机关多名干部受访时表示,要按照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努力提升政治素质、法治素养、理论水平,淬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