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案要案

-2020-

08/09

09:09

扫黑除恶立见效,主持侦破黑龙江省扫黑除恶第一案

赵晓英,乍听名字,还以为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女警”,哪成想,就是这样一个名字,在佳木斯甚至全省都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41岁的他,现任佳木斯市公安局郊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0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急难险重中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侦查破案时他智勇双全、敬业奉献,抓捕逃犯他星夜兼程、英勇果敢。他热爱刑侦工作、热爱自己的战友,“警察抓贼”是他的初心、“保护百姓平安”是他的使命,凭着丰富的刑侦经验,他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黑除恶立见效,主持侦破全省扫黑除恶第一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赵晓英始终站在斗争最前沿。在哈尔滨依兰县姜某阳涉黑涉恶案件中,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指定佳木斯市公安局郊区分局侦办。作为专案组主办负责侦查员,从先期的线索核查、立案侦办,到抓捕收网,一直到移送起诉,赵晓英同志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作为专案组主要成员,赵晓英组织警力负责线索摸排工作。被害人对“村霸”声泪俱下的哭诉和被害群众的惨状,深深地刺痛了他。赵晓英带着同志们逐一侦查,深入到依兰县道台桥镇爱国村,一个个铁证固定之后,2018年1月,在省厅统一部署指挥下,赵晓英同志带领侦查员开始了抓捕工作。为不出意外、减轻抓捕风险,赵晓英同志主动请缨承担一号人物姜某阳的抓捕工作,在外围的布控工作部署完毕后,赵晓英第一个冲进了姜某阳的家中,此时的姜某阳还在睡梦中,当全副武装的人民警察站在他面前时,神情慌张的他,还以为是自己的对头来了,“你们是哪混的,知道我是谁吗”,赵晓英同志上前一把抓住他的手腕,大声说道我们是警察!此时的:“黑恶头目”才恍然大悟,彻底地低下了头。随着二号人物姜某伟的落网,一个个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赵晓英带领民警经过更加深入细致地侦查,很快将剩余的姜某刚、徐某霞等6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该犯罪团伙曾经为了霸占土地,对不服他的田某等家人,一天内就实施了五次殴打,对被害人实施暴力,无视法纪、颠倒黑白、陷害百姓。多年来,老百姓形成了对“村霸”姜氏家族的恐惧心理。赵晓英深知破案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他便带领战友一头扎进群众中去,日以继夜的走访与案件有关的村民。为了能够获取到真实、客观的证据,消除村民害怕心理,赵晓英都是采取一定保护措施,对被害人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赢得了被害人的信任,慢慢敞开心菲,吐露心声。在获取一定的证据后,将涉嫌诬告陷害的嫌疑人徐某霞抓捕,经审讯,嫌疑人徐某霞交代了故意诬告田某的犯罪事实,当被害人田某得知他沉冤得雪时,老泪纵横地说:如果没有专案组,他可能这辈子都洗脱不了枷锁,专案组的秉公执法,让老百姓有了活路。

赵晓英(左一)与同志们核查视频内容

一年的调查取证工作,他们的取证笔录足足有一米多高,里面详细记载着取证的点滴细节,甚至一些被害人的神态都做了详细的记录,挖掘出了许多关键证据,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大量有力的证据。

姜氏家族黑社会犯罪团伙的打掉,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事件20多起,其中刑事案件9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3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刑的10人,另案处理3人,移送纪检线索4条,打掉“保护伞”8人,追缴涉案资产400余万元。这既是黑龙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案,也打响了佳木斯市扫黑除恶的第一枪。

千里辗转追穷寇,成功抓获重要嫌疑人王某成

刚刚打掉了姜某阳为首的黑社会犯罪团伙,2019年年初,省公安厅将鸡西王某明涉嫌违法犯罪线索指定佳木斯市郊区公安分局侦办,赵晓英同志来不及去照顾年迈的父母,也无暇顾及马上面临中考的儿子,又一次踏上扫黑除恶的征程。

2月份开始,赵晓英多次带领侦查员赶赴沈阳、大连、丹东、长春等地,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在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信息、任何蛛丝马迹,并对收集到的线索,进行抽丝剥茧,认真梳理。在抓捕工作多次陷入困局时,赵晓英都能沉着冷静,及时调整侦查思路,找到突破口。最终,赵晓英带领侦查员一路追赶,途经内蒙、陕西、重庆、成都,在贵州省都匀市将重要嫌疑人王某佳抓捕。

王某佳被捕后,不仅鼓舞了士气,也为抓捕工作打开了突破口,一直与警方捉迷藏的王某成的妻子邬某在慌乱中,露出了马脚。赵晓英始终坚信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他一丝线索和希望都不能放过,终于查清了邬某的行动轨迹。邬某和关某为了躲避警方追踪,从旅顺口一路逃到了抚顺、清源镇,再到吉林省山城镇,从山城镇、梅河口市。赵晓英带领侦查员一路追赶,最终追到吉林省梅河口市在邬某下车的地点,向四周扩大范围进行摸排,不放过任何邬某可能行走的路线。终于在一个未建完的楼区后面的小路上,发现邬某的影像,往下追踪便发现邬某的落脚点,同时发现了嫌疑人王某成。在梅河口公安局的配合下,赵晓英带领侦查员彻夜蹲守,并于第二日凌晨成功将藏匿在出租屋内的逃犯王某成和邬某抓获。

历时4个月,辗转黑龙江、吉林、辽宁、四川、贵州等省、市地区,行程近万公里,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成。赵晓英在抓捕过程中,敏捷的侦查思维、沉稳的判断能力,强烈的责任心及丰富的侦查经验,为成功抓捕起到了关键作用,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表扬。

赵晓英(右一)与同志研究案情

耿耿丹心映警徽,忠实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

从警20年来,赵晓英同志凭着对刑侦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刑侦一线,多次被授予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多年来,赵晓英同志始终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挚爱的公安事业中,记不清多少次加班加点、灯火彻夜不熄,记不清多少次临时调派、转战千里追逃,记不清多少次爽约与妻子儿子的约定,记不清已经多少天没有去看望年迈的父母、听听他们的唠叨……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成,赵晓英抛下妻儿带队赴外地开展工作。临走时,面临中考的儿子与他约好,中考时一定要回来陪他共同面对,可他却爽约了。儿子带着满心的失望走进考场,因心理压力过大发挥失常,中考成绩严重下滑。这时,胜利完成抓捕任务的赵晓英才姗姗来迟,满怀愧疚不敢面对儿子那失望的眼神。

二十年的刑警生涯,繁重、没日没夜地高强度工作和缺少休息的他,健康早已出现问题。一次他突然头痛、头晕、心慌,怕耽误工作,他没敢跟单位的人说,偷偷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妻子迅速去赵晓英单位接上他送到了急诊。检查发现,赵晓英的低压达到110毫米汞柱,属于三级高血压。医生在了解了他的工作性质和目前的工作状态后,气急地说:“血压都这么高了,咋还办案呢,你不要命啦?”可赵晓英却说:工作离不开,吃点药血压降下来就没事了。虽然他再三跟妻子保证会多注意,多休息,可干起工作来,还是拼命三郎。

赵晓英同志以“四句话、十六字”的铮铮誓言,捍卫着党和人民的利益与安全,他用平凡岗位上的青春汗水,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高晓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