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0-

10/26

04:23

反恐防暴进校园,安全呵护警相随

为了进一步增强点军辖区师生“反恐防暴”安全意识,提高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做好防爆防恐应急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校园生命安全,构建和谐的安全校园。点军公安分局于2020年10月21日联合点军区教育局在点军区五龙小学进行反恐防爆应急处置演练。


一、前期准备

演练开始前,点军公安分局就本次演练做了具体的部署,要求民辅警积极参与,熟悉对防暴盾、警棍等专业工具的使用,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为了此次演练能达到预期效果,点军公安分局干警、区教育局领导及各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五龙小学学生参演共计76人,观摩人员100余人。

二、情景模拟

      

暴恐分子尾随学生家长进入五龙小学,被校园保安识破后又冒充学生家长要见校长,校园保安要求登记并报告校长到校门口接人,暴恐分子恼羞成怒,拿出菜刀威胁保安人员,欲强行进入校园内,校园保安立即报警并与暴恐分子进行搏斗。点军公安分局接警后,五分钟内赶赴现场将暴恐分子制服。

三、现场教学

情景模拟后,由分局教官向所有参加观摩的人员展示反恐防暴警用装备,并详细讲解反恐防暴器械的使用方法,强化了师生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演练结束后,分局陈林副局长对演练进行点评:此次演练指挥调度和战术动作比较规范到位,特别是全体参战师生、保安、民警快速反应、一体联动、妥善处置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充分展现了我区应对校园突发案(事)件的响应能力,演练一气呵成,整体符合实战要求。

他强调:战时仗怎么打,平日兵就怎么练,我们各个成员单位都要紧盯难局、险局、危局,“随时、随地、随人、随事”不间断开展练兵,不断提高应急处突专业能力,坚决打赢校园安全反恐攻坚战。

通过本次演练,增强了校园师生面对暴恐分子的警惕性,熟悉了反恐防暴装备的使用。下一步,分局将进一步做好辖区“护校安园”工作,不断提升校园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应对反恐怖袭击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