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0-

10/30

11:03

省监狱局举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专题讲座

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根据省监狱局政治轮训计划,10月28日,省监狱局举办2020年湖北监狱工作大讲堂第八期讲座。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石松同志高度重视此次讲座,专门审阅课件并提出具体要求。省监狱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晏先华同志作专题授课,省监狱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齐兴旺同志主持讲座。

湖北监狱工作大讲堂第八期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中,晏先华同志以《以案为戒 警钟长鸣  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为题,运用详实的数据,配以时间轴、统计图、数据表等直观方式,全面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全省监狱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总体概况,深入分析了案件发生的特点。他结合发生在系统内的程颖、吴顺发等原厅级干部、监狱主要领导及科级干部和普通干警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分析案件背后的原因。分别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不到位、岗位责任不到位四个方面剖析了在组织层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修身律己不严,具有玻璃心、攀附心、侥幸心、从众心、糊涂心,在“心”学上旷课丢分的民警进行“画像”,从个人层面查找民警走上违纪违法甚至犯罪道路的根源。

晏先华同志以历史为镜鉴,引用古人古事剖析勤政、廉政文化密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提出的要求,提出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从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责任落实从严,强化担当作为。三是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凝聚价值认同。四是坚持纪律作风建设从严,夯实廉政基础。五是坚持个人修身从严,提高品格修养。

齐兴旺同志作小结中指出,这次授课内容由贾石松局长亲自审阅,晏先华书记精心准备,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形象生动。晏先华书记站在专业的角度、运用辩证的思维,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全面、细致、客观地剖析了我们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生的原因,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反腐公开课和廉政提醒课。

齐兴旺同志结合授课内容谈了三点感受:一是警醒多数人。全系统党员民警要做到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不犯低级错误、重复错误、致命错误。二是拍醒梦中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晏先华书记这堂课是一记“重锤”,给了少数准备收手、正在动手、还不收手的“梦中人”当头一棒,将他们狠狠拍醒。三是唤醒责任人。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责主业是抓班子、带队伍,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每个民警,都要唤醒责任意识,主动认领“责任清单”,将省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精神与今天的授课内容相结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监狱系统抓小抓细,抓出成效。

讲座结束后,省局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

讲座以视频形式进行,省局在家领导、楚垣集团公司领导,局机关全体党员干警在主会场参加轮训。沙洋监狱管理局和各监狱(所)党委班子成员,除值班执勤和轮休外全体党员干警在分会场参加学习。(通讯员 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