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1/12

01:46

随州:不让“吃人”悲剧重演

长期以来,由于分布广泛、权属复杂、监管职责交织,窨井盖管理成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这一问题引起湖北省随州市人大代表、随州市西城卫生院院长杨俊的高度关注。

图为:杨俊代表(右一)同随州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右三)一起察看问题井盖整改治理情况

一场悲剧引发代表关注

2020年7月11日,因连日大雨,随州市曾都区南郊办事处瓜园某路口巷子里水位猛涨,道路两旁的窨井盖、排水沟渠被雨水淹没。4岁的小男孩张某行至此处,不慎跌入无任何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的排水沟渠中,不幸身亡。

这起惨剧让杨俊非常难过,“我很心痛,因为我是医生,也是一位母亲,知道失去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作为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排水沟渠和窨井盖应当便利居民生活,而不应成为安全陷阱。”

“之前我参加过市人代会,听过检察工作报告,知道检察机关有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维护国家利益、群众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起事故发生后,我迅速提出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进城区窨井盖治理,切实保障群众人身安全。”杨俊介绍。

切实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随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杨俊的建议。2020年下半年,适值《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窨井盖相关指导意见推动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的通知》下发,该院迅速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强窨井盖管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随州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深入大街小巷,带领办案人员仔细开展问题摸排,共发现城市主干道、住宅小区、背街小巷、校园周边窨井盖缺失、破损、松动,以及排水沟渠无警示标志、无防护措施等安全隐患70余处。

考虑到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具有治理紧迫性,该院积极探索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后磋商程序。在召开窨井盖案件磋商会议时,该院特意邀请杨俊参加,认真听取其对窨井盖治理的意见建议。

“希望监管部门切实担负起管理职责,迅速排查整改,决不能让排水沟渠、窨井盖‘吃人’的悲剧再次发生。”杨俊恳切道。

磋商会议后,窨井盖隐患治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为检验治理成效,近期,随州市检察院邀请杨俊对城区窨井盖隐患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

在城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检察机关前期排查出的70余处窨井盖、排水沟渠安全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相关部门还主动开展自查自纠,督促窨井盖产权单位对井盖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窨井盖1.9万余处,发现问题765处,维修整改751处。市公安交警支队投入资金4.6万元,对能够用于检查窨井盖隐患的智能交通设备进行专项整修。

“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履行职责,服务保障民生,推动城区窨井盖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真的很感谢你们。希望窨井盖监管部门、产权单位一如既往履行好管护责任,切实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杨俊表示。

多措并举提质效

杨俊提出,强化窨井盖治理,检察机关不仅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更要督促相关部门规范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结合杨俊的建议,随州市检察院对窨井盖管理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针对城区窨井盖管理中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明、监管范围存在盲区、常态化巡查制度未全面落实、联合执法衔接不畅等问题,该院及时向市城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议理顺窨井盖监管职责、推动监管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日常巡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紧盯薄弱环节、提升监管质效,建立健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进联合执法。

“希望检察机关聚焦公益保护,保持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品质随州建设、为群众安居乐业贡献更多检察力量。”收到随州市检察院的答复,杨俊对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