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1/12

01:51

“片警”朱波:铿锵玫瑰守护社区安宁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新时期“枫桥经验”在辖区开花结果,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派出所驻平湖社区民警朱波巾帼不让须眉,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将平湖社区管理的井井有条。她也因此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绩突出个人、全区三八红旗手称号、宜昌市疫情防控“最美公安干警”等荣誉称号,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社区工作需要耐心细致,就连外籍人士都对朱波伸出了大拇指。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一摩洛哥外籍女子出现胸口疼痛,伴有发热症状,却不敢去医院。朱波详细向该女子讲解防疫知识,分析利害关系,并主动陪同其到医院检查,在确定只是普通感冒后,朱波又将其送回住处,并留下备用口罩,让这名外籍女子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平湖社区有2所小学、1所中学、3所幼儿园,每天早上7点,人们都能在校园门口看见朱波熟悉的身影,她坚持“嘴勤、腿勤、眼勤”,入校护园,并适时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督导学校、网格员、民兵预备役人员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度,合力打造平安校园。

群众安危放心上,筑牢安全“防火墙”。朱波充分发挥网格员和治安积极分子的作用,群策群力维护社区稳定。一天,她接到信息员举报:在平湖二巷一店面存储有大量坛装液化气。经现场核查,店内共有20余个液化气坛,店主还在其私自改装的商务车内存放了液体酒精4桶共1200余斤。由于发现及时,成功消除了一起居民区安全隐患。

随着寄递业的快速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物流渠道非法运输违禁和危险物品系数大大上升。朱波重点围绕各寄递业是否严格落实“三个100%”安全制度,定期进行检查督导整改,尤其是开包验视执行力度、实名登记等问题,有效防范了重大治安案件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