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1/13

11:25

见证汉警变迁:从小岗亭到智慧检查站

从交管、户政、特警、刑侦、治安、出入境、指挥体系等角度,全景式回顾武汉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现代代公安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职业情怀,讲述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各项工作中感人至深的汉警故事。

从路边简陋的岗亭到智慧检查站;从最初的6个点到“环城护城河”,40年来,公安检查站的变迁记录着武汉公安的发展和进步。

据《武汉政法志》记载,上世纪80年代初,武汉市公安局与武汉警备区等有关部门协商,抽调60名公安干警和60名解放军战士,在江岸区岱家山、硚口区舵落口、汉阳区十里铺、武昌区关山、洪山区王家店和武昌县郑店等6个地区设立军警联合检查站,重点查缉盗窃犯罪团伙和赃物。

1988年,23岁的陈昌龙从部队复员参警,来到武汉市公安局关山检查站,成为了一名治安检查民警。回忆起刚到站里的那段日子,现任武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纪委书记的陈昌龙至今难以忘怀:在远离闹市的荒郊野外,路边一座简陋的岗亭,遇到雨天就会漏水,吃水要到附近村庄去挑,没有通电,晚上只能点蜡烛……

每天,陈昌龙身着防弹背心、腰挂一把“五四”式手枪和一只老式手电筒上岗执勤,检查车辆时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那时候,甄别犯罪嫌疑人主要凭个人经验和眼力,核查嫌疑人的身份只能靠打电话,陈昌龙白天跟着老民警学习盘查业务,晚上自学各类犯罪心理学的书籍,有时连睡觉都在揣摩。

为了磨炼自己识别犯罪分子的能力,他广泛收集各类资料,制作成自己的小档案,内容包括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使用工具、流行的“黑话”、活动规律以及各种犯罪的心理特征、外在表现等。

多年的刻苦历练,陈昌龙练就了一副好眼力——只要从检查站门口每天过往的上万辆汽车中,随便拦下一辆长途客车,他就能从几十名乘客中“看出”有没有在逃案犯。凭着这副“神眼”,陈昌龙平均每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百名。

1998年,关山治安检查站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陈昌龙因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一等功,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被誉为“江城神眼”。

同是1998年,20岁的潘勇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位于洪山区青菱乡107国道旁的张家湾检查站,开始跟着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裕华学习巡逻查缉业务。随着城市的发展,2008年,张家湾检查站迁建到青郑高速收费站旁,建设了新的营房,通了光纤,接入了警综平台。

2017年起,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公安基础工作发展,武汉警方大力推进基层所站智能化建设。张家湾检查站也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新建了安检大棚、安检大厅和5条安检车道,配置了视频卡口监控、智能人体安检仪、危爆物检测仪等科技安检设备,实现远端智能采集、近端引导分流、道口精准查控、车辆快速通行,大大提高安检效率,小车平均“过检”速度由8分钟缩短至1.5分钟。

现在的张家湾检查站(军运会期间拍摄)

“如今,我们不再仅凭个人经验查缉,而是借助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现任张家湾检查站副站长的潘勇说。2019年军运会安保期间,张家湾检查站单日最高检查人员数近万人,查获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和违禁物品。

现在的张家湾检查站(军运会期间拍摄)

“这么大的检查量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今昔对比,简直是‘两重天’。虽然检查站的硬件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代又一代检查站民警服务人民、打击犯罪的信念始终没有变!”陈昌龙说。

2020年疫情期间,潘勇工作照

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武汉警方以关山、张家湾等19个公安检查站为依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环城护城河”, 在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的同时,又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全市公安检查站民警、辅警顶风冒雪全天候连续值守76天,为武汉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