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4/07

01:32

咸宁市公安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加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次登录,全程网上办理,线下进一扇门,最多只跑一次’,提升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和行业管理水平。”近日,咸宁市公安局出台《2021年咸宁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依法防范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企业安全防范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举措等25个方面列出具体措施,全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方位多渠道掌握营商环境问题基础上,经专题研讨、多方征求意见后制发的。具体包括依法加快办理涉企案事件、引导企业强化产权保护意识、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统筹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完善警企联系制度及加强督促检查等内容。

《若干措施》明确,在规范涉企执法、打击涉企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的界限,严禁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异地办案协作等有关规定,严禁趋利性、单方面跨区域执法;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净化企业、工地、项目周边治安环境;对多发性、常见性涉企违法犯罪一律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

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方面,将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审批时限由20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将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由20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时限分别由20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将原来由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受理审批《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调整为运达地或启运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均可受理审批。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发展建设急需的在咸工作生活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办理在华永久居留便利。对急需引进的外籍人才,符合加入、恢复中国国籍的,开通“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受理、报批。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和防疫工作要求,适时推进企业机构在网上办理港澳商务登记备案,相关人员在自助机上办理多次往来港澳商务签注,享受“立等可取”的服务便利。

市公安局交管部门要完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12123”语音服务平台三大服务平台功能。推行网上查询交通事故处理进度、结果,提供业务办理、咨询公示、宣传教育等多元服务。推进与不同部门、警种信息共享,打造集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服务“四位一体”的交管信息化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