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15

02:07

沙市公安举办“开学云课堂”,让大学生远离网络诈骗“雷区”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高校学生的识骗防骗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着力创建平安无诈校园,沙市区公安分局反诈民警刘艺精心准备,为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在校学生们送上了一堂以“大学生防范诈骗”为主题的“云课堂”,在校师生通过直播平台同步上课。

首先,民警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流程和防诈功能,并线上指导学生开启“来电预警”、“短信预警”。

随后,民警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等常见诈骗种类的特征、方式和流程,并就“刷单诈骗”、“网贷诈骗”、“租售两卡”三类学生群体屡屡“中招”的诈骗类型进行重点以案说法。

刷单诈骗

刷单诈骗真实案例

结合一线反诈工作经验以及沙市区近一个月以来的电诈真实案例、数据统计,民警讲解了刷单诈骗的过程和常见手段,并再三强调:

刷单就是诈骗!

刷单本身就是违法!

网贷诈骗

民警分析了部分大学生陷入校园贷、美丽贷、裸贷的原因,讲述了各类套路贷的危害。

很多同学有女团、男团梦,或者想当网红当明星,但对自己的颜值、身材不自信,有容貌焦虑,想做医美、想整容。也有同学可能和视频里的女孩子一样,想买包、买奢侈品,但是没钱。

一些不法分子就抓住了大学生爱美、虚荣或者急需用钱的心理,衍生出了裸贷、美丽贷、医美贷等等网络贷款的违法行为。一旦上勾,等着大家的,就是无止境的利滚利。你借了一万块,利滚利以后可能会变成十万、二十万,对方还会用各种手段威胁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凡事要量力而为,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不要盲目追求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最后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里。如果不慎陷入套路贷,请立即报警,并且向警方提供银行流水、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

 租售两卡

“出售微信加我,长期有效,不想卖的可以租,一天180元”

“高价收购实名办理的银行卡、电话卡 ”

如果你以为这是“生财之道”,那就草率了,当你出租、出售、贩卖银行卡、电话卡、微信号,拿到几百块或者几千块佣金的时候,你可能已经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民警向同学们详细讲解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买卖、租借“两卡”均属于违法行为。如果你把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犯罪分子,你将面临信用惩戒、限制业务、严管账户、法律处分等四大惩戒。

讲解完三种校园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后,民警在认可大学生兼职行为的同时,也提醒大家不要被别人骗、不要诈骗别人。

大家进入大学,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很多同学想利用休息时间做个兼职,赚点生活费或者零花钱,帮家里减轻一点负担,这个想法是很值得认可的,说明同学们长大了,懂事了,会为家里考虑了。

但是,在找兼职的过程中,希望大家能擦亮眼睛,不要被骗,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也不要只为了赚钱,就糊里糊涂地进了诈骗公司。

在云课堂的最后

民警提醒大家要牢牢记住

国家反诈中心提示

未知链接不点击

陌生来电不轻信

个人信息不透露

转账汇款多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