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15

02:13

黄石基层检察院迅速传达贯彻“十五检”会议精神

9月4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组织召开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会议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湖北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圆满闭幕后,黄石市各基层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大冶市检察院

9月9日上午,大冶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精神,提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大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晶结合分管领导发言,要求全院要把学习贯彻“十五检”会议精神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强化履职尽责,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切实把会议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一要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明确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通过学习,继续坚持检察工作与全市工作大局深度融合,突出“四个深化”、实现“四个提升”,全面打造“品质冶检”,努力用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冶高质量发展。

二要以务实的态度,深耕检察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大局。要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三要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将检察长的示范力、班子成员的凝聚力、中层的执行力和全体干警的向心力结合起来,把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新检察理念作为打造“品质冶检”的思想基础。认真研析检察业务数据,持续立足检察职能为民多办实事,努力为大冶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要夯实基础,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形成活力。要坚持党规党性教育和制度约束相结合,坚持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不断深化检察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检察官、检察辅助、综合人员考评促进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检察队伍。

阳新县检察院

9月10日,阳新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院建设推进会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义林就贯彻落实“十五检”会议精神,推动阳新检察全面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入转变理念。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深化“少捕慎诉慎押”“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新司法理念。每一位检察官都要发挥好能动性,在“低头拉车”的同时“抬头看路”,注重对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适时发出针对性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努力实现由“司法工匠”向“法治大师”的蝶变。

二是要强化法律监督质效。对标对表会议精神,全面梳理分析本院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不等不靠,抓紧制定改进措施。更加注重捕诉质效,加大无社会危险性和相对不起诉的适用;努力消除职务犯罪检察和刑事执行检察中的空白点;加强民事非诉执行监督、民事公益诉讼监督,加强行政违法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拓展公益诉讼监督,办理影响大、反响好的案件,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

三是要持续打造过硬队伍。以“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为着力点,以业绩考评为抓手,严把案件质量关,通过岗位练兵、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培训优秀典型案例、案例研讨等形式,提升干警业务素能,培育忠诚为民、维护法治、追求公正、精进有为、担当尽责、清廉崇德的职业精神,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紧盯违法违纪苗头,抓实“三个规定”、压实司法责任,构建风清气正的检察生态。

黄石港区检察院

9月10日上午,黄石港区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精神,提出要深刻理解“十五检”重要意义和要求,及时将会议精神与检察工作相结合,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结合“十五检”会议精神,强调:

一是要以“理念更新”来抓好落实。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践行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从政治高度审慎稳妥办理每一起案件,将工作做到极致。特别是近几年高检院不断提出的“将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客观公正”“少捕慎诉慎押”等新理念,有机融入到各项检察业务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以“担当履职”来抓好落实。要坚决扛起法律监督职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落实,以高品质的监督办案来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的发展。在消除履职空白点上持续发力,改变不捕不诉率偏低的现状;在精准监督上持续发力,把监督意见做成刚性;在主动履职上持续发力,推进企业合规试点改革、司法救、公开听证等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三是要以“优化管理”来抓好落实。要强化核心业务指标的“指挥棒”作用,及时进行指标和数据分析,以数据分析来服务工作决策;以业绩考评作为依托,通过多方面的管理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动检察工作争创一流。

四是要以“强素能、严作风”来抓好落实。要苦练内功,强化素质,提升能力。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规矩红线,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西塞山区检察院

9月6日下午,西塞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具体措施,明确工作方向,班子成员结合会议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

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五检”会议精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争先创优,提出要求:

一是要抓好政治建设。要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院建设推进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在检察监督办案中坚定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抓好能力建设。政治意识是基本能力,要把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狠下功夫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做好企业合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为打造好西塞检察品牌亮点工作加码加速。

三是要抓好作风建设。应勇书记强调,湖北发展不是缺要素,而是要在理念上下功夫,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思想教育从严,管理监督从严,纪律作风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体现在办案、为民服务中。

四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树立“有人监督是福、不管不问是祸”的理念,切身感受严管就是厚爱。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引导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陆区检察院


9月10日下午,下陆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五检”会议精神,推动全院“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

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峰就贯彻落实“十五检”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推动检察理念更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从政治高度、全局视角把握检察工作,切实将“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少捕慎诉慎押”等理念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不断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能动履职,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要自觉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持续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发力,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增强法律监督质效,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三是强化检察管理,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强班子带队伍,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大力营造争先创优、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检察管理,扎实推进检察官业绩考核,不断提升新时代检察履职的综合素能。

四是强化司法为民,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真真切切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铁山区检察院


9月10日下午,铁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精神,结合该院的实际情况,对标准、找差距、查原因、补短板。

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志军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五检”会议精神,推动开发区·铁山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破冰。要把理念破冰贯穿始终,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从政治高度、全局视角把握具体检察工作,注重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二是要统筹推进“四大检察”齐头并进均衡发展。要不断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增强法律监督质效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在补短板、强弱项、消除履职空白上发力。

三是要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实严管厚爱,激励干警干事创业热情,运用好青工委平台,常态化开展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下一步还要通过业务数据通报和检察官业绩考核,激励“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