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15

02:18

我为群众办实事 | 80余万通来电、百万余条预警……这些数字里流淌着政法人为民情怀!

编者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充分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良好风貌,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院心贴心为民办“十”事

“非常满意!法官很耐心,服务很细致,环境也很不错!”在鄂州市梁子湖区人民法院“老年人、残疾人专用诉讼服务窗口”办完业务后,62岁的余某某连连称赞。

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的不止余某某一人。

鄂州市梁子湖区人民法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坚持民意导向,紧盯群众在立案、信访、执行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集中推出十项便民利民举措,心贴心解民忧保民生,实打实纾民困护民利,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

为解决立案难、路途远、不方便等问题,4月26日,梁子湖区法院决定在沼山人民法庭开设立案窗口,方便群众就近立案,并通过张贴公告、官方“两微一网”等形式广泛宣传。梁子湖区法院还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服务改革,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退费以及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引导群众运用“移动微法院”以降低诉讼成本,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梁子湖区法院还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严格落实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出台“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制度,强化涉企案件监管,进一步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稳健发展。同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项目”活动,班子成员和涉企审判团队法官定期上门走访辖区7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摸清企业涉诉情况,发放服务企业联系卡,开通包保联系专线,便利企业咨询与投诉。

检察建议助烈士陵园换新颜

近日,随州广水市检察院对该市马坪镇军山烈士陵园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良好,守护英烈荣光。

2021年3月初,广水市检察院发现军山烈士陵园因年久失修,革命烈士纪念碑出现掉漆、字迹模糊等情况,陵园内杂草丛生、树木枯死,整体破损情况较为严重。

该院立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修缮、保养军山烈士陵园,强化规划与利用,充分发挥军山烈士陵园在红色文化传承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并现场调研,成立联合工作专班进行修缮保护,共投入维修资金两万余元,修复墓碑正反面字体,清理纪念碑周围杂草,对墙面重新刷漆。

经过整改,陵园内绿化完善、气氛庄严肃穆,烈士墓地干净整洁,为广大群众缅怀先烈提供了良好的瞻仰场所。

高警“云哨”发送预警超百万条

“您的车辆已在高速公路上连续长时间行驶,事故风险系数较高,危及生命财产安全!”“您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通行规定,请遵守交通法规。”……

今年4月以来,行驶在湖北高速公路上具有急危、高危事故风险车辆的司机们,陆续收到了来自“云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发出的“唤醒”语音或短信提醒。

近年来,湖北交警致力推进智慧交管战略,推动大数据和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治理深度融合,努力提升新时代交管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自动化水平。在此指引下,湖北高速交警主动改进管理服务方式,深入查找事故规律,努力搭建“云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促使警务从“被动、汗水、粗放、事后”持续向“主动、智慧、精准、事前”转变,基本实现“动态全感知、风险全研判、落地全查控、工作全闭环”,让警务云“哨兵”服务高速出行更美好,有力度、也有温度。

据统计,近4个月来,湖北高速交警已累计发送各类风险预警1018240次,语音实时“唤醒”447990次,短信实时提醒570250次,回访群众“认可有用”满意率达86.7%,“0-6时”重点时段亡人事故同比减少45.5%。

公法服务热线接听群众来电80余万通

9月9日,湖北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开通两周年。

两年来,在司法部、省委、省政府重视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支持下,湖北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共计接听群众来电80余万通,年均增长率超过87%,年满意度超过98%,湖北群众使用12348的热情不断提升,重复使用率超过47%,“遇到问题找法”正通过“省级12348热线平台”成为“湖北习惯”。

省12348平台优秀坐席律师(部分)合影

去年疫情期间,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迅速反应,从决策到执行仅用时2小时即完成“固定坐席”服务向“移动坐席”服务的“转化”,解答近万次的疫情相关法律咨询,确保了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间断,为湖北经济社会的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两年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他们坚守在热线的一端,为湖北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发展贡献力量。12348省级平台律师向力就是其中一位。向力自2019年11月在平台值班至今,接听超过1万通电话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法律问题,满意度超过99%。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开通升级以来,实现了量的突破,质的飞跃。工作时间由原来的工作日扩展到365天7×24小时;话务量由原来每月1万余通增加到每月5万余通,增长率超过300%;接通率由最初的每月平均93%,提高到现在每月平均98%以上;满意度也由最初的98.6%左右增长到99.5%以上。下一步,湖北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将持续打造“湖北法治名片”,当好司法行政机关“店小二”,努力使每一次服务都让群众感受到法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