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15

02:29

涨知识!第二期案例研讨会“辩”出这些亮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落实省院党组提出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和“通过案例研讨提升综合素能、培养工匠精神、培育优秀案例”的要求,9月14日上午,第二期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在湖北省检察院举行。来自省院各内设机构的30余名青年干警围绕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展开热烈探讨。

“关于本案的处理有两种观点,相信大家现在都有一个倾向性的观点。”在对案情进行详细介绍后,主持人现场引导参会干警分为两个“对立”的“阵地”,对案件展开进一步研讨。

“案件的争议焦点在于担保合同是否有效、法律适用是否存在问题。”

“如果担保合同违反了法律强制性规定,则属于无效的担保合同。”

“要按照当时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来看待当时的判决,从而来判定当事人是否应该具备审查义务。”

围绕是否对该案提起抗诉、能否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等问题,“双方”展开了细致的论述。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参加活动,认真聆听了青年干警代表的发言,并进行了点评。

“今天的研讨质量较高,选取的案例有讨论价值,切实形成了一种‘辩论赛’的氛围。”王守安对此次案例研讨活动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案例研讨工作、发挥案例研讨实效提出要求:

“要选择有争议点,且争议点比较集中的案例。”王守安指出,案例研讨活动在案件选择中,要适当选择事实认定有争议、法律适用有分歧、证据审查有疑问的案例,为研讨有意义、交流有效果奠定良好基础。

“要准确提炼案件的争议点。”王守安强调,要明晰案件涉及的各种法律关系、明确案件的演变过程、充分分析各方证据,在吃透案情的基础上探寻问题的本质,实现对争议问题的深度梳理,为“辩论”提供扎实的“交锋点”。

“案例研讨的过程中要讲法律、讲影响、讲意义、讲参照。”王守安指出,在寻找“论据”时,要找全、找准、理解透彻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法律法规和事实认定之间的对应性;要做好案件影响风险评估,做出更符合法律规定、政策要求的选择,确保案件办理实现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要探索案件办理产生的引领作用,对类案办理提供的参考价值;要根据常识常理常情、类似案例,对案件事实进行认定、对证据进行审查判定。

“研讨很精彩,有较强的思辨力和逻辑力,展现了大家的理论功底和专业能力。”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永金对双方“阵地”的表现进行点评,并要求干警们进一步加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真正让每一个案件的办理都体现大局意识。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参加活动

“收获很大,‘刑民交叉’的案例研讨让我们的知识面得到进一步拓展!”

“案例研讨也是我们交流思想,提升能力的过程,通过参与讨论,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提升思辨意识,增强业务素质。”

青年干警代表纷纷表示,希望能继续通过案例研讨活动不断“涨知识”、提素能。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检察院青工委、第六检察部共同组织策划,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全体干警、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