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09/23

03:20

孝感:依法履职真诚服务暖民心

编者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充分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良好风貌,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日介绍孝感政法干警为民服务的故事。

当事人千里之外赠锦旗

近日,孝感安陆市人民法院李店法庭收到了重庆市潼南县柏梓镇居民滕某邮寄来的锦旗,上面写着“公正执法 为民解忧”字样。

远在千里之外的滕某为何要向李店法庭寄锦旗?

2020年5月21日,滕某与原湖南某贸易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约定滕某向该公司支付设备技术押金26000元,滕某生产的竹签香返销给公司,产品返销达到30吨后,公司则返还原告设备技术押金26000元。

6月10日,滕某收到该机器后,发现该机器属于陈旧设备,公司委托技术人员也无法调试好。10月27日,公司办理了注销手续,但未通知滕某,26000元押金也未返还给滕某。无奈之下,滕某起诉至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

因公司已注销,股东王某户籍所在地位于安陆市陈店乡,长沙县人民法院将该案移送至安陆法院处理。

看着每天神情焦虑、满脸愁容等待消息的滕某,承办法官一面安抚,一面制定案件处理预案:责令王某前来法庭应诉,询问案件情况,电话联系原承办法官,请求协助查询公司注销情况及相关注销资料。

在承办法官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解除2020年5月21日滕某与原湖南某贸易公司签订的《合同书》;王某返还滕某20000元(已兑现)了结本案纠纷。滕某回家重新谋划自己的创业之路。

检察建议督促医疗废物处置规范

为保障农村村民医疗卫生安全,切实消除疾病传播隐患,孝感市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村卫生室医疗废弃物处置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助推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今年5月,大悟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辖区内17个乡镇的村级卫生室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调查发现,部分村级卫生室存在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设备不规范、未及时收集运送、医疗废物登记不完善和医疗废水未经严格消毒直接排放等违法违规情形,存在医疗卫生安全隐患。

大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县卫生健康局和17个乡镇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各村级卫生室存在的医疗废物废水处置不规范问题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消除医疗卫生安全隐患,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规范、合法有序。

检察建议发出后,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分析问题,研究制定方案,迅速进行整改。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行动,认真落实管理职责。

通过办理此案,强化医疗机构、行政机关在医疗废物管理处置上的主体责任,助推了大悟县村卫生室医疗废物的规范化管理,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为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打造美丽乡村贡献了检察力量。

为两名受害人追回被骗资金38万

经过4个月循线追踪,孝感市孝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帮助两名受害者追回被骗资金共计38万元。

今年4月17日,受害人赵某在刷抖音时添加了一名陌生人微信,称可以带赵某赚钱。在陌生人的指导下,赵某下载了一个名为“华美国际”的APP理财平台,并在平台客服和陌生人的指导下向指定账户充值520元,很快便赚取了100元。尝到甜头的赵某一发不可收拾,两个月的时间陆续向平台充值约16万元,直到7月24日赵某的账户被冻结,平台资金无法提现,赵某才发现被骗并赶到公安机关报案。

4月23日,受害人汪女士接到了一通冒充孝感公安的电话,称其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要将全部存款转入其单独的一张银行卡设置为安全账户,否则后果很严重。在对方的威吓下,汪女士慌乱地将家庭全部积蓄约40万元转到名下的一张银行卡上,并将手机验证码告诉了对方。挂断电话后,汪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上的资金被全部转走,随即意识到被骗并报警。

孝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这两起报案后,立即启动研判侦查,并对涉案的账户进行分级冻结,经过层层在追查,成功追回部分赃款。为帮助受害人尽快挽回损失,办案民警马不停蹄地开启了资金追还程序,经过与河南、广东、湖南、浙江、安徽等多地警方的沟通协作,协同各大金融机构成功将两笔追到的资金返还给受害人。

9月6日,汪女士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主办民警手中,“我的家庭全部存款被骗后,都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多亏警察同志,拯救了我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