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1-

10/13

11:22

省检察院:坚持四个“导向”,提升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力度

10月12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教育整顿阶段性进展,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受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委托,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王永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肯定了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院和各分院、派出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从四个方面对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尤其是查纠整改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坚持更加自觉的政治导向,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王永金要求,作为政法机关,要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政治建设。要继续深化学习教育,推动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深度融合开展,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转化力,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开展查纠整改的动力。要彻底肃清流毒影响,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开展思想灰尘大清扫、政治隐患大清底、流毒痕迹大清理等工作,坚决彻底消除政治隐患、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要继续做好发动指引,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严管就是厚爱”的道理讲明讲透,让干警真正解开心结,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实事求是地自查自纠,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更加强烈的问题导向,落实查纠整改的政治要求。

王永金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真正做到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要严格按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围绕“6+1+2”九大顽瘴痼疾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抓好整治,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下大气力推进干警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工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同时,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加大对中央督导组、省教整办转交和群众举报等线索的核查流转,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助力教育整顿取得更大实效。针对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暴露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以及相关制度规定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要认真研究论证,抓紧制定和修改,把“点”上的问题整改上升为“面”上的制度机制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坚持更加明确的责任导向,压实贯通到底的责任链条。

王永金强调,唯有责任落实,才有工作落实;唯有责任到位,才有工作到位。各级院党组要严格落实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也要出征,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发扬斗争精神,在查纠整改等关键问题上,要实事求是、深刻深入,决不能心慈手软、做和事佬。对有关线索该核查没核查、对有关人和事该查处没查处,教育整顿后又发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要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与激励检察干警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为契机,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用教育整顿成效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发展,用业务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坚持更加鲜明的民意导向,站稳司法为民的根本立场。

王永金指出,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要坚持开门搞整顿,继续通过征求意见、走访座谈、基层调研等形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全面梳理总结好经验、提炼好做法,建立长效机制。要强化宣传引导,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主持会议。他要求,省院各内设机构和各分院、派出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工作统筹,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上,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熊昭辉传达了全国、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

据了解,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院和各分院、派出院按照动员部署会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压实责任,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采取远程视频形式召开。省院领导、省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分院、派出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教整办主任、副主任及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在各院电视电话会议室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