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2-

01/14

03:48

法治日报头版聚焦:武汉以政法先锋星火行动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2022年1月13日,《法治日报》头版以“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为题,聚焦武汉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深入报道武汉市政法系统以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推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推动全市2.5万名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整体提升、政法队伍整体跨入先进行列。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武汉以政法先锋星火行动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政法队伍,是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的重要基础。

在梳理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基础上,湖北省武汉市委政法委紧贴政法队伍建设现实需求,创新开展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

让先锋孕育先锋,打造政法先锋“孵化器”,武汉力争通过星火行动计划,在两到三年时间内推动2.5万人的政法队伍整体跨入先进行列。

2021年12月15日,武汉连续第三次获得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一幅人民至上的长安画卷,正在英雄之城徐徐展开。

星火相连

这是一场全员学习先锋争做先锋的总动员

“我是武汉政法先锋,我宣誓:不忘从警初心、勇担政法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武汉政法事业贡献先锋力量!”

2021年9月8日,武汉会议中心,百名政法干警举起右拳,慷慨宣誓。

在选树“百佳政法示范点”和“百佳政法人物”基础上,武汉市实施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百佳政法人物通过双向互选方式招募10名左右队员,组建百支先锋队。

每名政法先锋都是一颗“火种”、一个榜样。

“我们实施星火行动计划就是要释放榜样辐射带动、示范引领的无穷力量,带动其他干警比学赶帮、拼搏赶超,形成整个政法队伍昂扬向上的政治氛围、政治生态。”武汉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纯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为最大限度激发政法干警干事活力,武汉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放宽条件最大范围“招贤纳士”:“只要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均可报名参加先锋队。”

动员令一发,一股见贤思齐、争当先锋的热潮在武汉政法系统涌动。

“两天之内共有72人报名,要加入我的队伍。”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团委书记、政法先锋刘钊说。

“人才培养不能论资排辈,也不能搞平均主义,关键看潜质。”武汉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部主任涂小平介绍说,检察系统打破市区院之间界限,从专业特长、培养方向、可塑性特点三个维度开展选拔,涵盖70后、80后、90后等各个年龄段,确保梯队完整。

目前,武汉政法系统已组建首批100支以政法先锋命名的先锋队,1065名先锋队员覆盖全市政法系统各战线、各单位,每支先锋队都确定一个主攻方向。

政法先锋是荣耀更是挑战。

“我们充分发挥政法先锋尖刀作用和拳头力量,引导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一线、站排头,当好种子队、排头兵。”周纯说。

星火相传

这是一场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接力赛

“一个人先进不是先进,整个团队先进才是真先进!这与我们当初成立工作站的初衷完全契合!”

武汉启动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令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许奎振奋不已。

2015年,为发挥许奎示范引领作用,以其个人命名的工作站在江岸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

“和许奎一起工作会受到他的感染,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破案方法,还有他一心为民的执着精神。”工作站成员、刑侦民警张继跃说。在许奎带领下,他从“20天守不到一个人”的刑侦“小白”数年间成长为业界有名的“雪豹神捕”。

先锋队与工作站一脉相承。许奎先锋队以工作站成员为班底,吸纳武汉其他区公安分局部分优秀刑侦民警。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播种’,让更多优秀战友成为先锋。”许奎说。

武汉政法各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将政法先锋及先锋队员纳入后备人才库,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政法先锋进行跟踪培养、大胆使用,条件成熟的优先晋职晋级、优先提拔重用。

“与以往向先进学习相比,星火行动计划最大的特色就是把‘隔空学’变成了‘贴身学’‘一起干’。”武汉市委政法委干部处处长张健说。

向先进典型的学习变成了实干,通过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武汉政法队伍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像许奎工作站这样的优秀战斗集体。

武汉法院系统郑小红先锋队就是其中之一。

郑小红是全国优秀法官,郑小红先锋队成员也个个是强兵。江汉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副庭长鲁林,是郑小红先锋队成员之一。相比其他先锋队员,他曾是郑小红的书记员,更早地开始近距离学习先进。

鲁林向着先锋奋进的同时,也将经验传授给更多青年干警,为当事人做调解、深入走访时,他总叫上青年法官。

英雄是最闪亮的坐标,先锋是最有力的榜样。从许奎到张继跃、从郑小红到鲁林再到更多的年轻法官,政法先锋和英模精神正在江城星火传承,推动武汉政法队伍先进模范实现从个别到普遍、从少数到整体的蜕变。

星火燎原

这是一场未有竟时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90后张咪有很强烈的本领恐慌。

张咪是武汉市江汉区司法局普法与法治科科员。作为先锋队队长的她列席局党委会,参与研究重大相关业务,“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政法先锋列席所属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是武汉市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的支撑保障机制之一。

建立先锋队立功受奖直报机制,打通评优评先“绿色通道”;研究重大相关业务征询先锋队意见建议……

以星火行动计划为抓手,武汉正探索建立政法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武汉法院将星火行动计划推进情况纳入部门、个人述职述廉,与公务员年度考核一并考察,同等情况下优先评先评优。

武汉市检察院建立健全队员选拔、研学培训、课题研究、案例研讨、考察交流、宣传推广、工作考核等“1+7”工作机制,为先锋孵化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武汉市公安局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民警,按条件及时申报奖励,并纳入本单位典型储备库予以跟踪培养。

武汉市司法局推动政法先锋队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探索典型选树、宣传推广等激励措施。

获评政法先锋或进入先锋队后,并不是一劳永逸。武汉正在探索建立政法先锋动态管理系统,搭建“先锋擂台”,对先锋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和综合排名。

武汉市委政法委将对成长迅速、条件成熟的授予政法先锋称号,示范不佳的先锋及队员及时调整,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导向。

“全市政法系统将以政法先锋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推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引领示范作用,服务政法中心工作,为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义龙说。(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