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0-

09/28

10:20

再忆守护火神山,他说“我也怕过,但我必须上!”

“我是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的90后民警燕占飞,也曾是武汉火神山医院警务室责任民警。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后,我和4万名武汉公安民警、辅警牢记‘疫情在前,汉警当先’,封城市、控小区,送病患、保运转,守医院、护安全……”

9月25日,“青春在战役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团”来到山城重庆,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燕占飞给基层干部、群众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

“要是被感染了,我想肯定能扛得过去”

1月23日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而火神山医院正好在燕占飞的辖区。获此消息,他毫不犹豫,第一个向分局政治处报名申请到现场参加秩序维护。

当夜,全国各地调集来的4000余台车、7500余名工人进场工作,上百台挖掘机开始平土,壮观的场面是燕占飞有生第一次见到。极短时间内,3.4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和工地门前5公里长的道路上,聚集如此多的人员和车辆,急盼科学疏导。

为此,燕占飞和50名战友有序地引导每辆工程车进入工地,不停地在工地和附近巡逻防控。

“为了让举国关注的医院早点完工、早点投入使用,挽救生命,火神山医院建设日以夜继,没有停歇。因此,我们的工作也必须跟上这个节奏。”于是,他们整日整夜泡在工地和马路上,交通手势打上千遍,脚板磨出水泡,嗓子喊得嘶哑疼痛,雨雪浸透警服,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运动计步超过3万步……极度劳累的他们咬牙坚持下来了。“火神山医院如期完工,火神山医院警务室正式挂牌成立,警务室16名战友,平均年龄不到28岁、最小的只有21岁。”

疫情初期,防护物资非常缺乏,没有防护服,也没有防护手套,燕占飞和同事仅凭一个口罩、一把体温枪守在医院周边。火神山医院是专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是疫情聚集地,他说:“我也怕,但我必须上。我报名就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年轻,要是被感染了,也肯定能扛得过去。”

为做好勤务工作,他和战友们主动学习施工现场管理、劳资纠纷处理、病毒防护等知识,妥善处理群众求助、纠纷140余起,实现了交通零事故、治安零发案、医患零纠纷。

“我必须做到最好才不辜负这些山一样的人们”

在火神山医院执勤,燕占飞见证了许许多多的感动。

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两名医院建设工人。在医院建设期间,有一名工人大拇指不慎被施工设备压断。接到这个求助,他迅速赶至现场。因工地道路狭窄,车辆进不去,他立即联系汉警快骑队员,用摩托车带领受伤工人赶往医院治疗。次日,他到该工地巡查时,负责人说受伤工人压断手指被成功接上,不住地向燕占飞道谢。这件事后,为应对工地突发状况,燕占飞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主动公开给施工工人,告诉他们遇到困难可以随时联系。

还有一名来自湖北阳新的工人骆名良,在危险的时候来到火神山,干了6天活儿挣了7000多元工资,拿到工资以后第一时间全部买牛奶捐赠给了一线医务人员。得知他的家庭并不富裕,这次捐赠却得到了全家人的赞成,燕占飞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5年来看惯了打架扯皮的我,突然泪点很低很低……”

燕占飞心想,火神山,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更有中国青年的担当,中国人民的团结。在火神山医院执勤,身处这么特殊的岗位,无论如何必须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才不辜负这山一样的人们。

每次忍痛离开“小芒果”时都好难受”

铮铮铁骨的铁血男儿也有柔情时。

在燕占飞家里,有一位“白衣天使”,身为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护士的妻子铁肖会。疫情期间,她奋战在重症隔离病房,危险不言而喻。疫情开始之后,他俩两个多月未见面。

他们两岁多的孩子“小芒果”由燕占飞的岳父岳母帮忙照顾。有一天家里跟他联系,“没菜了,其他生活物资也没有了。”燕占飞趁着自己轮班的一点空闲时间,买了一些蔬菜和物资送回家去。他小心翼翼地走到门口,把东西轻轻放下,生怕“小芒果”知道爸爸回家了,可是,机灵的“小芒果”还是听见了他的声音,从屋里“噔噔噔”地跑了出来,一个劲地喊“爸爸、爸爸”。心疼得眼泪都快出来的燕占飞躲在墙角始终没有出来,因为那时候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携带病毒,不敢进家门,更不敢接触老人、孩子。

“每次忍痛离开的时候,心里好难受、好难受!”燕占飞提及此事禁不住叹一口气。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怕累、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这一句我印象深刻,这是对我们90后、00后最大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殷殷嘱托。”燕占飞在重庆向基层干部、群众动情地说。

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全力投入抗疫战斗,燕占飞每天都很忙,特别是到大集街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之后。轮到他不值班的那一天,铁肖会就会问他晚上回家吃饭不,他每次都说“回来”,但每次铁肖会晚上9点钟才能见到他那疲倦的身影。

明明吃过饭的他,看着妻子精心准备的可口饭菜,骗她说“没吃”,装着跟她一起吃得很香的样子,铁肖会心疼得悄悄抹泪。这个“七夕”节,燕占飞本已给她预定礼物,交了定金,后来居然忙忘了。

“尽绵薄之力,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如今的火神山医院,侧门处石头雕刻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依旧醒目,门口两侧的执勤岗亭已交由专业保安人员值守。火神山警务室撤勤后,燕占飞回到了新农街派出所,社区巡逻防控、纠纷调处、防骗宣传等工作紧锣密鼓。新农地区工业园较多,为复工复产的企业当好“护航员”是武汉解封之后燕占飞的第一要务。

5月份,他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有企业员工反映,代步电瓶车的电瓶频频被盗。他立即和民警刘屹东一道,着便装蹲守在案件高发地。经过几天几夜的坚持,终于把屡伸贼手的嫌疑人陈某、汤某现行抓获了,共破获案件13起。除了办案,燕占飞还主动深入社区村湾、企业商超,讲解防骗防盗知识,开展消防演练,与员工交心谈心,带着辅警在企业及重点路段开展夜间巡逻。

8月12日,燕占飞被任命为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承担社区、治安、内保等工作,不仅要带领社区民警一起干工作,还同时担任钟陵社区责任区的“片警”。

大集辖区共有8万居民,他负责的钟陵社区就有2万多人。这个地处大集老街的社区,土生土长的本地村民多,矛盾纠纷突出。燕占飞到任的第一天,就带领辅警到国新村、新塘村,了解排查居民苗头性、隐患性的纠纷问题。

辖区内的“花博汇”千亩鲜花盛开,晚上园区美丽又凉快,市区人员纷至沓来,人车川流,路面交通压力非常大,且易发生游客间、游客与景区的纠纷。景区外的停车场出入口、景区广场以及景区内部喷泉广场等重点部位,燕占飞带队巡逻、防控、疏导,确保万无一失。

上任不久,迎来9月开学季。辖区内共有16所中学、小学、幼儿园,一个校园都不敢粗心马虎。在大集街中心幼儿园,他检查学校围墙是否封闭,保安员是否有保安证,是否配备防暴装备,“一键报警”装置是否有效,校园内的监控视频覆盖范围存储时间符不符合要求。天眼有死角,让学校尽快增设监控设备;消防控制系统有故障,马上督促请厂家维修……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和新时代青年,在当前湖北武汉全力推进疫后重振之时,我更加懂得使命和担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为党和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尽点绵薄之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