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2020-

08/09

11:02

郧西探索“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架构

案子线上查 事情网上办

——郧西探索“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架构⑤

郧西县城关镇派出所“梅芳视频工作室”,董春梅(右)和陈芳在研判案情。 (杨洪霞 摄)

近日,郧西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梅芳视频工作室”又挂上一面锦旗。

“头天晚上丢的手机,第二天才来找,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就找到了。”送锦旗的夏先生对工作室的高效赞不绝口。

“梅”是董春梅,“芳”叫陈芳。工作室整合全镇微视频探头,建立系统化平台,两位女警开展日常线上巡查,协助治安防控、服务群众。

“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推广线上查案、网上办事,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路,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智能化,这是我们近年来努力的方向。”郧西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微视频解决群众烦心事

董春梅从警11年,大部分时间在一线,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种琐碎小案,“钱包、手机丢了,老人、小孩走失了,诸如此类,牵扯大量警力。”

2017年,董春梅和陈芳到武汉“洪玲视频工作室”学习,次年7月,“梅芳视频工作室”成立。“通过微视频在线巡查,提高工作效率,解决群众烦心事。”

今年1月,工作室通过视频追踪,帮河夹镇一位老奶奶找回遗失在大巴上的钱包;3月,工作室调看10多个监控探头、花费近2个小时,为一位疫情防控人员找回手机;疫情期间,工作室日常视频巡查,累计劝导违反防疫规定人员4600余人次。“有些村民喜欢扎堆,刚劝散了,村干部一走,又聚到一起。‘梅芳’帮忙预警,让村干部省了不少心。”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宏说。

近两年来,“梅芳视频工作室”协助处理各类案(事)件880余起,其中协助破案135起,为求助群众提供有效服务606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梅芳视频工作室’提升了基层综合治理在治安防控、人口管理、矛盾调解等方面的服务水平。”郧西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互联网+”确保服务不打烊

3月18日,郧西县某企业负责人接过新变更的营业执照,对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该企业原本生产鞋业,疫情期间转产防疫物资,3月17日网上递交申请材料,次日,县行政审批局便完成企业经营范围调整,送证上门。

疫情防控期间,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暂停,该局开通24小时政务服务值班电话,推出“线上预约+全程网办”模式,采取“提交必要材料+承诺”的方式,实现快速审批,已为96人、3个企业办理104项服务。

近年来,郧西县行政审批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全县具有行政许可和服务职能的单位、18个乡镇(场、区)、286个村的电子政务外网,向上与省级平台对接,向下延伸到基层,打造为民为企“一网通办”。该局督导34家机关事业单位,共发布事项3804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郧西县正大力推进的“智慧郧西”建设项目整合各部门网络平台,打通数据壁垒,统一服务门户与接口,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以“互联网+”思维,围绕“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扶贫、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疫情倒逼“智治”再提速

4月29日,郧西县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场特殊会议:某企业破产清算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络平台上召开。

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明廷建介绍,会议原定2月21日进行,征得各方同意,决定延期在网络平台线上召开。两个多小时的会议,有提问、答疑,并通过线上投票,确定各类债权,为后续审理奠定基础。

疫情期间,该法院通过“云审判”“云调解”处理17起案件。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郧西许多行业部门搭上智慧“快车”,新技术新手段被广泛应用于日常运转和政务服务。

县综治办建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视联网”系统,将远程会议、视频监控、应急指挥、信息发布等整合,在疫情防控中实现工作部署和知识培训两个“一竿子到底”。

县城管局建设“智慧城管”系统,通过GPS定位、音视频同步回传、视频录像、信息通播、街面实时监控等形成“一张网、一个平台、一套系统”,覆盖9.8平方公里核心城区,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

中国电信郧西分公司推广“天翼看家”系统,推动农户自购摄像头、分享监控信息,看家护院、看老护幼、看塘守地。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等新兴治理手段与传统模式加速融合。我们要把行之有效的手段、机制固定下来,应用在常态化治理中,更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智慧化、现代化。”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