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

10/29

03:30

孝感法院多举措 让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期靠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法院工作的诸多方面。近年来,孝感两级法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和省法院的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法院李群星副院长到孝感走访企业督查孝感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

孝感中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审判执行工作同布置、同研究、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孝感中院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执行合同”工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办理破产”工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行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确保工作做到有序推进、有章可循。

二、加强重点工作,提升工作质效

我们紧盯“提高合同执行效率”和“提升破产办理质效”两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为了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健全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孝感中院同孝感市人民银行、各金融机构建立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做到对被执行人重要财产实现“一网打尽”。同时,狠抓了执行信息化建设和执行规范化建设,提升了执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了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我们商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孝感市府院协调处置企业破产的意见》,孝感中院还下发了《关于规范受理破产案件的意见》《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指定管理人办法》,为破产案件的顺利办理提供了制度规范和好的环境。针对全市未结的15件破产案件,孝感中院成立工作专班,逐案挂牌督办,要求明确人员,明确责任,限期结案。

召开全市金融债权执行工作联席会

      

到汉川督办破产案件情况

三、加强司法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孝感中院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提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巡回审判等服务,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诉累,既助企纾困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还和孝感市工商联联合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今年以来,我们组织法官走访联系企业30余家,提供法律咨询、培训等服务近200次,发出司法建议、风险提示书、案例手册等300余份,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对涉企案件一律落实经济评估制度,实行“一案一评估一报告”,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对资金困难但运转正常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慎用扣押、保全、查封措施,或尽可能采取“活查封”的形式进行保全,以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

收看收听全省法院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走访人大代表

走访孝感华农梦有限公司

四、加强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

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衡量指标具有广泛性、可变性、关联性的特征,在不同的企业、地域和时段,会有不同的问题表现出来。因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突出抓了以下工作:企业(主)财产(人身)权利保护、执行合力的形成、企业破产中的府院联动机制作用的发挥、对企业的法律服务等。“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做到统筹兼顾,对症下药,一着不松抓好问题整改,协同推进全方位保障措施的落实落地,才能有效防止问题的死灰复燃。

进企业开展“以案释法”咨询活动

五、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孝感中院于2020年7月24日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门网页,作为宣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专门阵地。同时,孝感两级法院运用微信、微博、手机报等载体,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法院服务营商环境的制度文件、具体措施、工作成效等。今年在各类媒体上发布营商环境相关稿件300余篇。另外,孝感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了对法律法规和营商环境相关案例的宣传力度,起到了示范引领、标杆带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