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0-

11/26

04:02

天门检察院把“圆桌”搬到了村里……

 2020年11月4日,天门市Y镇X村,检察长、员额检察官、乡镇相关负责人、村干部、村民围坐在一起,所为何事?

案情回顾

事情要追溯至 2019年10月,去年10月份以来 ,家住湖北省天门市Y镇X村的章某某,先后向X村及Y镇提出涉及农村财务公开的书面申请 ,要求公开 4 大类共计10余项涉及集体资产租赁、占地补偿、拆迁补偿款的使用情况 ,并对村、镇两级之前村务、政务公开的方式提出异议。在与村镇两级多次沟通无果后,章某某将Y镇政府起诉至天门市人民法院。2020 年 9月25日,章某某向天门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检察监督申请。

鉴于该案涉及群众知情权,可能影响政府公信力,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产生,同时还可能造成司法资源浪费等,天门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第一时间对案情进行核实,及时向检察长彭爱民和分管院领导汇报 ,并结合正在开展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 ,迅速制定化解方案。在掌握了相关案情,与当事人数次沟通、化解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后,他们决定把"圆桌"搬到村里去......

面对面倾听

作为该案主要承办人,彭爱民检察长与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彭天仿、第四检察部干警一起来到X村,与章某某、Y镇相关负责人及村干部,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十六条之规定,镇政府应当督促村委会对老章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予以公开,或者吿知其获取相关信息的方式、 途径和时间”、“老章提出公开事项未及时予以公开,一部分信息因公开形式不当导致未被知晓,一部分信息因村镇工作衔接漏洞,无法予以公开.......”,在听取了章某某的诉求,以及村镇相关负责人作出的解释与回应后,彭爱民检察长如是说。

  “双方多加强沟通,消除分歧、达成共识,进一步提升村镇两级治理能力,同时要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对老章的请求,要采取多种形式,尽快落地.......无法公开的最好进行详细的书面说明”,彭爱民检察长建议。

争议终化解

最终,通过检察机关的调解,村镇两级认识到自身在管理工作中,尤其是村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措施不细、方式不当、落实不够等问题,当即表示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将督促财政分局整理好相关资料,对章某某要求公开的事项予以公开。

“谢谢检察院的同志!其实我也不是有意为难政府,只是希望有人能够站出来为我们老百姓说句公道话。”章某某对检察机关忠实履职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村镇两级关于信息公开的诚恳态度以及落实措施表示满意,遂于当日撤回起诉。

一起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政争议就此得以及时、成功的化解。

制发检察建议 推动社会治理

化解争议为表,堵塞制度漏洞乃本。2020 年 11 月 13日,天门市检察院再次向Y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十二条、二十一条之规定,积极履职,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推动政府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公开。

让“法律”更有温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小事见担当、最是小事显情怀。天门市检察院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 ,综合运用调查核实、释法说理、沟通协调等多种手段 ,最终促进司法和解 ,实现了案结事了政和,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打造平安天门、法治天门,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