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1/12

11:31

救助+关怀!司法救助暖了他的心

“非常感谢仙桃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热情接待和帮助,对我父亲案件进展的关注和努力,我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之情,就用一面锦旗来表达我的谢意吧!”近日,武汉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赵某来到仙桃市检察院,将一面刻有“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表达对仙桃市检察院司法救助的感激之情。

赵某的父亲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2013年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多年来,交通事故赔偿款一直未执行到位。赵某为在校学生,其父过世后,家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其母因病只能在家从事简单农活,生活困难,是村里的精准贫困户。2020年9月,赵某书面向仙桃市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受理申请后,仙桃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通过多方联系,实地走访了解申请人赵某的家庭生活情况,并到市法院查阅相关卷宗,了解核实案件情况。经审查,认为申请人赵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在报请市委政法委审批后,为赵某争取到35200元的司法救助金。

“我父亲的事情,对我和家人的打击特别大,家庭也陷入绝境。我在9月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没想到检察官们不仅对我的事情特别上心,帮我争取救助金,还经常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鼓励我积极面对生活困境……”近日,在国家司法救助金公开发放仪式上,赵某眼含泪花地接过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一头系着法律公正,一头系着百姓冷暖。近年来,仙桃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将做好做实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民心工程,将国家司法救助与服务脱贫攻坚有机融合,拓宽救助渠道,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努力做到“应救尽救、能救尽救”。 为扩大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来源,该院建立了司法救助线索快速移送机制,控申部门主动与刑事、民事、行政、未检等部门加强联系对接, 摸排救助线索。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主动联系,告知救助工作模式。并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的支持,对贫困当事人开展救助。2020年,该院先后对10名救助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5万元,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传递司法温度,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