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1/13

10:04

十堰一房地产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 司法救助助其“起死回生”

日前,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情况。会上发布了20起“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十堰中院审理的十堰市恒久康华置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入选。而在3年前,这家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等诸多原因,曾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成立于2014年7月25日的十堰市恒久康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久康华公司”),其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公司注册资本为1001万元。2018年1月23日,恒久康华公司以资金链断裂、经营状况恶化,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呈连续状态为由向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十堰中院”)申请破产清算。当时,公司对外债务本息合计4.97亿元,资产评估仅有1.2亿元,负债率高达414.2%。

市中院调查发现,11起涉及恒久康华公司的债务纠纷已进入执行程序,其中1家债权人申请执行的债权标的就已高达8400万元。2018年2月22日,经十堰中院审判委员会研究决定,该院裁定受理恒久康华公司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湖北鹏泽清算事务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

2018年10月12日,十堰中院主持召开恒久康华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上债权人之间利益冲突明显。如果依照破产清算强制拍卖、变卖恒久康华公司的现有财产,众多债权人的权益无法实现,恒久康华公司也将彻底失去再生机会。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经十堰中院积极引导、协调,通过了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决议。

2018年11月17日,恒久康华公司管理人在某拍卖资产推介平台发布《重整意向投资人招募公告》,并向十堰本地部分房地产开发公司发出《邀标函》。2019年1月21日,恒久康华公司管理人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开标。2019年1月24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选定债权人十堰恒华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2019年4月25日,恒久康华公司管理人向十堰中院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并申请对恒久康华公司进行重整。十堰中院同日作出裁定“自2019年4月25日起对恒久康华公司进行重整”。

2019年4月28日,十堰中院主持召开了恒久康华公司第三次债权人会议,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十堰中院同日作出裁定“批准恒久康华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恒久康华公司重整程序。” 通过重整,恒久康华公司的可分配财产从1.29亿元提升为3亿元,普通债权人的受偿比例由不到20%提升至56.9%,重整后普通债权人受偿比例是截止目前湖北省内最高。自此,历时14个月的恒久康华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审理完毕,企业得以重生,债权人利益得以维护。

前不久,恒久康华公司管理人到十堰中院就恒久康华公司重整执行情况进行汇报:通过重整,管理人公开招募确定了战略投资人,盘活了原闲置长达五年的土地,用于开发建设“龙城府邸”项目,楼盘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主体已全部完工。“龙城府邸”项目自2020年7月25日首次开盘,开盘均价为6800元/㎡。截止2021年1月11日,“龙城府邸”项目已售出住宅近300套,销售额达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