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4/02

10:56

学用结合  学史力行  湖北省司法厅扎实开展“司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教育,重在实践。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开展,湖北省司法厅坚持学史力行,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立足本职,聚焦一线,推动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扎实开展“司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转发司法部《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和《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截至3月底,湖北法律服务网“法律咨询”回复网上咨询3138人次;12348法律服务热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3023人次;省法援中心受理指派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77件,做到了省本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为方便考生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积极筹划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关办事功能链接至司法部网站和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做好我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生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在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申请代收点和咨询点情况,为开展行政复议便民服务奠定了基础。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的通知,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着力推动法治保障再强化、行政执法再规范、法律服务再优化。十项措施的做法相继被法治网、司法部指挥中心、学习强国进行了推广宣传。启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收集汇总了各地整治进展情况以及自查问题清单,督促各地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促督办,坚持跟踪问效。

持续解决服刑、戒毒人员会见难问题。根据监狱、戒毒所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加强督促指导,提升监所系统智能化程度、机制效能化程度、管理精细化程度,让远程视频会见(探视)更高效、更便捷,成为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今年以来,监狱戒毒场所为服刑(强戒)人员家属办理远程视频会见12510人次。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启动了涉企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与省纪委监委有关处室协商,畅通了发现行政执法涉嫌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初步搭建了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强化监督——发现线索——及时移送的执法监督程序进一步规范。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制度化常态化。今年以来,全系统1200多个基层党组织、7000余名党员干警累计万余人次赴基层“沉”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环境治理等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居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