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4/07

11:16

武汉: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法律服务全天候

日前,武汉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日一起来聚焦江汉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江夏区做法。

江汉区

近日,江汉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党员走进新华西路某项目征收维稳指挥部,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身边事的优良作风。

支部党员一行参观了征收片区环境,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虚心听取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为群众赠送了法律书籍。

在项目指挥部,党员们跟班身边榜样谢定彪、郑波等同志,学习其奋战征收一线,热情专业服务基层群众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江汉区司法局一级调研员,该项目常务副指挥长谢定彪勉励青年党员要厚植为民情怀,脚踏实地做好自身业务,服务好一方百姓,不负青春、不负人民!

据了解,江汉区司法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

为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近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走进区先进制造产业区,开展法律服务座谈会,对企业法律需求进行摸底调查。

针对企业在防范法律风险、增强法律意识、合同纠纷预防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需求,湖北万泽律师事务所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将安排律师到矛盾纠纷相对较多、较为突出的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活动,现场解答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并针对企业高发的矛盾纠纷出具解决方案。

据悉,为更充分了解、听取意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下步将推出“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征求意见表”小程序,通过将该小程序推送到园区各个企业,更多元化、全方位、精准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以便制定更加贴心、适用的法律服务项目。

江夏区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近日,江夏区司法所联合相关单位在金口街求实中学开展以“建设平安校园,反对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校园法治宣传交流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法治能力、法治精神。

金口街社区法律顾问、湖北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秀女从校园欺凌(暴力)的定义及我国校园欺凌事件的基本概况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引起校园欺凌(暴力)的原因、欺凌同学所付出的代价、如何应对校园欺凌(暴力)、预防和制止中学校园暴力事件的建议和对策等五个方面,对校园法治宣传进行讲解。

活动现场,同学们与张律师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他们更知法、懂法、权益意识和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希望此类活动能多多开展。

此次讲座有针对性、实效性,对理解把握依法治国的主要精神和实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来源:武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