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4/08

03:10

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职能 丹江口市检察院这么干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4月6日上午,丹江口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

犯罪嫌疑人刘某与被害人张某同为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邻居关系。2020年4月10日,刘某因琐事与张某发生言语冲突,争执过程中两人发生互殴,被在场其他人拉开,后两人先后离开事发地。刘某心生怨气,便回家拿了把木柄菜刀想找张某报复,没走多远就遇到张某,刘某上前将其面部、右小臂以及背部砍伤。经鉴定,张某面部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其他表皮损伤为轻微伤。案发后,张某因伤影响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收入减少,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听证会上,检察官对张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的基本案情和调查核实情况进行详细介绍,阐述了拟进行司法救助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听证人员结合案件事实,就相关情况进行现场提问,并发表听证意见,他们一致表示,同意该院对张某司法救助5000元的意见。

“检察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将国家司法救助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保障贫困当事人得到及时救助,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做法表示赞赏。

“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担当精神,增强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人民监督员如是说。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 ,该院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检察办案各个环节,主动拓宽司法救助范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扶危济困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