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9/10

02:54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黄石模式”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筑牢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基层防线,全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健全人民调解工作规范体系。

一是完善协调机制。成立黄石市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中级法院等25家市级单位和6个县(市、区)政法委为成员单位,印发《黄石市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形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的良好局面。

二是健全联动机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龙头、多调联动融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推进法院调解、公安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无缝衔接,形成“三调融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局面。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出台《黄石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和《黄石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星级评定办法(试行)》,组织评选表彰全市先进调解组织、调解员和调解案例,激发了广大调解员工作热情,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

二、实现全域覆盖,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工作组织网络。

一是实现纵向联动。以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为平台,基本实现调解网络全覆盖,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全方位参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目前,全市共有调解组织1127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49个,村(社区)调委会972个,企事业调委会81个。

二是实现横向覆盖。指导在物业、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已建成2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初步实现行业内纠纷行业内解决、专业性争议专业化调解。

三是实现点上突破。建成个人调解工作室50个,陈君调解室、江国庆调解室已凭借良好的口碑打造出调解品牌,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开辟了新路径;联合妇联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站设至村(社区),实现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在城区10个大型集贸市场设立调解室(站),及时调处交易纠纷。

三、打造品牌亮点,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实际成效。

一是培育大冶“五位一体”模式。支持大冶市探索乡镇综治“五位一体”模式,将政法、信访、司法等力量聚合为一,全口径、全领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是培育下陆“诉前调解”模式。指导下陆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金融案件诉前调解中心和商事调解中心,有效分流基层法院诉讼案件,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三是培育社区“隐患联排”模式。指导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深入基层社区,第一时间调处并有效化解大量社会矛盾纠纷。下陆区龙湾一品小区调委会通过一年时间的排查化解纠纷,从省、市信访案件频发小区转变为全市一流法治文化小区。黄石港区纺织社区拖延9年的债务纠纷等一批“老问题、硬骨头”相继通过调解解决,取得当事各方获益、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