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

09/14

11:38

武汉明确23项措施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近日,武汉正式发布《武汉市政法机关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共分为7个部分,共23条,围绕规范行政执法、便利便捷服务、审慎行使司法权、聚焦难点重点、严打侵企犯罪、创新法律供给、回应企业需求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措施》重点突出武汉特色。坚持巩固改革成果,对武汉市已试点开展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等成熟经验进行归纳提炼,明确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不超过50天。

坚持探索创新,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明确快速执行事务60天办结目标。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案情简单的破产清算、破产和解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不超过5个月。

以市场主体关注重点为工作方向。武汉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规范行政复议流程,提升办理质效。

新洲区司法局在阳逻经济开发区进行”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挂牌仪式

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立案服务,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民事行政案件就近能立、多点能立、少跑快立。

提高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便捷水平,全面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最大限度取消证明材料。

开展执法监督员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开辟“明月镜”法治化营商环境专栏,及时收集、办理执法监督员涉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