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9/23

02:49

鄂湘两地司法所联调联动解纠纷

刚入职一天就意外猝死

算工亡吗?单位该如何赔偿?

近日,洪山区张家湾司法所

与湖南省湘阴县浩河口镇司法所联手

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优势

快速调处一起意外死亡赔偿纠纷

入职一天突发猝死引纠纷

2021年9月6日早6点,在洪山区张家湾某工地,来自湖南的农民工王某被发现躺在地上。工友急忙拔打120并报警,王某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事发时入职仅一天。

获悉消息后,20多名王某亲属从湖南赶到武汉,找劳务公司讨要说法,情绪激动。

为避免矛盾升级,项目方和劳务方立即请求张家湾司法所出面调解。

司法所所长陈洁接到电话后,引导对方稳控好家属情绪、帮助家属理性处理后事,随后便组织调解专班赶往现场。

安监部门排除了安全生产事故后,调解专班随即召集王某亲属以及承包方、劳务方进行调解。

陈洁首先向双方宣读公安机关对王某死因的鉴定结果,明确告知家属王某是意外死亡。但在调解中,双方在赔偿数额上产生较大分歧,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

两地联调明法析理化干戈

“王某家属在武汉人生地不熟,容易对本地调解员产生不信任,而湘阴当地司法所是‘娘家人’,容易被信服。若两地司法所联合调解,效率更高。”眼看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陈洁提议立即启动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请家属方所在地司法所来汉参与调解。

9月7日一早,湖南省湘阴县浩河口镇司法所所长刘旭和村委会书记熊立辉赶来武汉,与调解专班进行沟通后立刻开始工作。

调解期间,双方仍然相持不下。见状,陈洁立即采用“背靠背”调解方式,由刘旭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他来做劳务方的工作。

刘旭劝慰家属,按照现有的工亡赔偿标准及以往类似的意外死亡调解案例,家属应当适当下调金额,早点平息此事,让儿子入土为安。

另一边,陈洁对劳务方说明:王某生前虽只工作一天,但己在公司里注册登记,领取了工作牌和工作服,接受了安全常识教育,基本确立了劳务关系,确属工亡。

同时,他也请劳务方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王某是家中独子,他的去世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建议在精神损害抚慰金和供养亲属赡养费上给予相应的补偿,此外,纠纷早日化解也可减少对工地复工复产的影响。

经过两地司法所3个回合近10个小时的劝说,王某亲属与劳务方最终达成一致:由劳务方赔偿王某父母工亡赔偿金及相关费用共计人民币XX万元整,家属食宿费另付。

9月8日下午,王某父母与劳务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按印。

一起几经波折的农民工意外死亡赔偿纠纷,在张家湾、浩河口镇司法所的联合调处下,妥善得到了解决,既坚守了法治底线,又体现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