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9/24

03:00

打造特色品牌 构建多元矩阵武汉市洪山区创新开展新媒体普法工作

导语

近年来,武汉市洪山区司法局积极创新法治文化的传播载体和途径,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通过打造“洪小法”普法品牌、制作普法短视频、创作普法木偶剧、开展云端直播普法等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着力构建多元化普法新媒体矩阵,不断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切实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聚人气,动漫周边扩大普法影响力

2020年,普法动漫《“洪小法”漫游记》面世后,经“报、网、端、微、屏”走进社会大众视野,以獬豸为原型的“洪小法”因其可爱的形象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洪山区司法局抓住普法动漫形式新颖、老少皆宜、载体丰富等特点,趁热打铁设计制作了“洪小法”系列周边产品用于各类普法活动。如今,群众既可以使用“洪小法”微信表情、购物袋等实用贴心的普法宣传产品,也可在普法现场与“洪小法”真人玩偶互动答题、合影留念。作为洪山普法“形象代言人”的“洪小法”,拉近了法律与群众的距离。

接地气,短视频提升普法吸引力

今年以来,洪山区司法局紧跟短视频热潮,邀请资深律师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民法典、长江大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热点问题,在“洪山普法”抖音平台推出40余部“一分钟普法”系列短视频,浏览量达90余万次。

短视频普法是“互联网+普法”模式的延伸,其以简洁明快的方式、幽默平实的语言释法说理,弥补了传统普法讲座时间较长、专业度较高的弊端,让法律条文鲜活起来,吸引了更多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

有生气,木偶剧增添普法创造力

今年暑期,一部名为《在“劫”难逃》的普法木偶剧,在洪山区各社区暑期托管班中播出,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这部由洪山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联合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共同创作的普法木偶剧,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武汉杖头木偶戏为载体,创新地将安宁权、自甘风险等民法典中的法律知识融入剧中,既让法治宣传更加立体生动,又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活力,实现了普及法律知识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双赢。

铸名气,云端直播提高普法传播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意识,构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洪山区司法局不断探索普法新模式,针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实际需求,推出“直播普法”等云端普法形式,让企业经营管理者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知识,有效打破了传统普法的时空限制。

今年以来已开展4场直播普法,企业代表们在直播间就具体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并获得专业细致的答复,得到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一致好评。

多元化的法治宣传形式,既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质效,又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下步,洪山区司法局将继续在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上下功夫,真正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