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10/13

11:09

黄冈中院在监狱开庭审理服刑人员再犯罪案件

为严厉打击服刑人员破坏监管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监狱正常监管秩序,近日,黄冈中院通过视频方式在黄州监狱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服刑人员再犯罪案件,黄州监狱部分服刑人员通过视频方式观看了案件审理。

案情简介

被告人余某因犯贩卖毒品罪被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2021年6月投入黄州监狱服刑。2021年7月20日下午,黄州监狱民警组织新分到监区服刑的罪犯在监区大厅集体观看教育片,坐在前排的被害人熊某与余某因二人在大冶市看守所羁押期间曾有矛盾,两人发生互殴。在打斗过程中,余某将熊某的鼻子打伤。经鉴定,熊某的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同年8月3日,监狱侦查部门依法立案侦查,双方当事人在侦查期间已就民事赔偿达成协议并履行完毕,熊某出具了谅解书。

为促使服刑人员遵纪守法、积极改造,增强法律的威慑与教育效果,黄冈中院积极与黄冈市检察院、黄州监狱协商,建议将监狱在押人员犯罪案件放在监狱公开审理。经审理,余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余鹏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与前罪未执行刑罚予以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通过此次法院“上门”到监狱公开审理案件,实时实地以案说法,既宣传了法律知识,又震慑了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监狱正常监管秩序,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