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之声

-2020-

11/13

02:00

郭声琨在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组长郭声琨10日在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并讲话。郭声琨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组长郭声琨在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并讲话。摄影郝帆

郭声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阐明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重要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对标“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对标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安全发展,坚持统筹推进,坚持主动创安,坚持科学治理,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努力建设领域更宽广、体制更完善、成效更明显、人民更满意的平安中国,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郭声琨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最终落脚点在于更有效地应对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要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要紧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着力提高对影响群众安全突出问题的精准打击力、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主动防控力、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综合治理力,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要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网络信息数据安全,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郭声琨要求,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创新完善纵横联动、政社互动、专群齐动的工作机制,有效统筹资源力量,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效能。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又要探索实践所需的新手段,加强全周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提高解决突出问题的实效性。要丰富载体抓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地区平安创建、行业平安创建和单位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拓展平安中国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郭声琨要求,要认真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形成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要充分发挥平安建设考评激励的作用,做到以考促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要着力提升平安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营造良好氛围。

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宁、王仁华出席会议。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专项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