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之声

-2021-

07/26

02:22

这次专题研讨班上,三位副国级领导作辅导报告!

7月19日至23日,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作了辅导报告。

三位副国级领导在研讨班讲了哪些重要内容?长安君带来报道。

赵克志: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7月22日上午,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为“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赵克志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执法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执法司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监督制约,严格教育管理,加强协作配合,着力推动执法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强化打防管控措施,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忠实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周强:坚持执法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7月2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为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周强以“坚持执法司法为民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主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人民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执法司法实践、新发展阶段坚持执法司法为民的时代要求三个方面作了报告。

周强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部署, 切实坚持执法司法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军:落实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规定 ,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7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规定,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作辅导报告。

张军指出,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党的领导是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最大的政治优势。执法司法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履职,既“统一”:执行共同的法律,朝着共同的目标,配合具有天然、内在的政治基础;又“不同”:法定职责、担当角色不同,在履职中各司其职,互相制约。这样的制度设计,既有利于增强执法司法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减少效率损耗,又有利于防范执法司法惯性、片面导致的司法错误,确保法律正确适用。

张军指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不足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影响执法司法形象、影响国家治理效能、影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他指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不足,绝不只是个案问题,要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从一体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去认识,从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融合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去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针对加强执法制约监督,张军围绕六个关键点作了突出阐释:以强化党的领导促制约监督落实; 以树立共同执法司法理念促制约监督落实;以政治智慧和法治方式有机结合促制约监督落实;以健全问责追责机制促制约监督落实; 以科学管理促制约监督落实:以大数据分析研判促制约监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