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之声

-2020-

08/31

08:38

王艳玲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聚力攻坚 克难奋进 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胜完胜

8月28日上午,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部署全省扫黑除恶重点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艳玲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担当作为,克难奋进,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胜完胜,为全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等参加会议并讲话。

王艳玲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统一指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湖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战果,但离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决战收官的任务还很艰巨。


就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扫黑除恶重点工作,王艳玲强调——

——提高站位,增强专项斗争的紧迫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科学决策和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有清醒认识,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专项斗争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必须自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咬定目标不放松,再上措施、再加力度、再鼓干劲,切实打赢打好攻坚战。

——重点突破,确保“六清”目标按期高质量完成。专项斗争要收官结账,首要就是抓好“六清”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主动担当,特别是政法机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挂图作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节奏紧而又紧。同时,又要始终恪守法治原则和法治精神,做到质量严而又严,严格依法按规律办事,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真正做到不枉不纵,不漏不凑,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立足长远,健全完善长效常治机制。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行业监管部门,要把行业整治作为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结合“行业清源”行动,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和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使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为全省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

——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要坚持好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要落实行业监管部门的主管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管。要强化办案机关的职能责任,既要抓好案件办理的日常工作,还要落实好重点案件的包案责任,尽快破解案件办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对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问题,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帮助基层单位、办案一线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通报了全省“六清”行动情况。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提出了工作要求。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作了汇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联络员,省扫黑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