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0-

10/29

02:38

荆门市沙洋公安:盘点平安建设六大关键词

翻开日历,你会发现2020年即将走完。这一年,沙洋县公安局在平安建设的多项领域谋篇布局、做出成效,用一个个关键词凝结出满满的安全感……

扫黑除恶关键词——重拳

沙洋县公安局始终坚以最高的站位、最强的责任、最大的投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共打掉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上级交办的异地案件),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200余人,破获案件110余起;向纪监部门移送涉黑恶腐败线索14余人;核查170余条群众举报线索,形成了“破一案、打一伙、稳一方”的良好社会效应。

重大战果

2017年2月

打掉廖某滨黑社会性质组织(异地案件)

7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侦破该组织实施的违法犯罪案件68起

2018年9月

打掉李某康恶势力犯罪集团

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管制刀具16把,作案车辆1台。

2018年11月

打掉黄某峰黑社会性质组织(异地案件)

先后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枪支8支,子弹300余发,各类管制刀具40余把。

2019年5月

打掉刘某东黑社会性质组织(异地案件)

1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查获涉案枪支2支。

2019年5月

打掉王某恶势力犯罪集团

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

治安防控关键词——实效

近年来,沙洋县公安局围绕“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管长远”的部署,强力推进“一所一特”建设,探索出了“微安工程”、“一校三网”、“心防宣传”、“平安前哨”、“义工调解”等一批特色品牌, 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后港水陆派出所“流动防校”创建7年来,以播放“微电影”的形式,走村串户向百姓宣讲防范常识。近两年共组织播放175余场,收看群众达6万余人次。同步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0余份,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近100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 2000余人次,辖区打架斗殴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6%。

今年以来,十里铺派出所依托“心防宣传”工作法,共发送诈骗预警信息3000余条,覆盖辖区群众3万余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22次,编印发放《居民防范建议书》3万份,各类刑事案件数量同比去年总体下降20%,侵财类刑事案件数量单项下降80%。

沙洋水陆派出所在辖区推行“微安工程”,在各单位和部门物建276名治安信息员,搭起密集型的平安哨所,组建一支30人的城区专业巡防大队,并在9个社区分别成立了10人巡防中队,同时推行网格员、流动人口协管员、信息员集中合署办公。开通“微安农胜”微信公众平台,有力推动了治安防范建设由“线下”向“线上”延伸,使群防群治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待和共同责任。

沙洋中心城区治安巡逻力量常态化屯警街面,依托街面警务站、巡逻车、防暴装甲车等作战单元组建起多重治安防控圈,做到街面重点部位突发应急事件的快反、快处。

交通整治关键词——全面

为了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大队紧扣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主线,不断创新和深化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措施,把交通违法整治作为攻坚事故预防的主要抓手,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净化交通环境。今年来,共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6次,投入警力6000余人次,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600余起。

“三驾”整治

今年来,交警大队与各农村派出所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多密次、大规模的“三驾”(酒驾、醉驾、毒驾)整治。整治范围由城区向农村延伸,时间从夜间向全天候拓展,警力由单一性向多警型转变。“三驾”整治规模大,力度强,影响广。今年来,共开展酒驾整治98次,出动警力1960人次,查获酒驾1154起,醉驾53起。

“一盔一带”专项整治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安排,沙洋交警及各农村派出所从7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查处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在全辖区开展了强有力宣传活动,推动了“一盔一带”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截止10月份,全县共查处不戴安全头盔649起,不系安全带1728起。

摩托车、电动车整治

交警大队始终把摩托车、电动车整治作为创建“平安摩托”的常抓不懈的重要措施,从严查处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无驾证、无牌、无保险等交通违法行为。今年来,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236起,行政拘留46人。

货车整治

近几年来,交警大队与交通、公路等部门联手开展货车行车秩序整治,通过常派警力驻站、路面巡逻纠违、突击伏击等多形式开展货车整治行动,打击货车超速、超限,私自改型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今年来,共查处货车超载超限600余起,有力规范了货车行车秩序。

国省道整治

为确保辖区国省道交通秩序畅通安全,交警大队与派出所联手开展了国省道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通过交警、派出所联手,国省道开展夜间整治、周末整治、逢五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今年来,共投入警力2200余人,开展专项整治86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56起。通过有效整治,辖区国省道交通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打击犯罪关键词——亮剑

今年以来,沙洋警方不断提升针对电信诈骗、危害生态环境、盗抢骗、危害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赶赴全国多省市端掉电诈窝点5个,今年以来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数总体大幅下降。同时,不断加大各类侵财类案件的追赃工作力度,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

4月28日,民警打掉一个利用交友APP引诱受害人陷入赌博骗局的窝点,抓获涉案嫌疑人。

5月1日,民警往返4000公里奔袭云南打掉电诈窝点,将电诈嫌疑人押解回沙洋。

今年3月,沙洋一工厂生产的风力发电机叶片被人烧坏,民警迅速侦破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民警侦破系列盗窃案,并为群众挽回损失,群众送来锦旗致谢。

禁毒斗争关键词——深入

沙洋县公安局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方式,紧紧抓住青少年、学生、娱乐场所从业人员重点人群,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建成毒品预防教育基地1个,发展“全民禁毒义务宣传员”100余名,定期为在校学生开展禁毒法制教育课,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禁毒教育宣传。

沙洋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县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士金走上街头与禁毒志愿者交流。

民警用网课形式为少年儿童群体开展禁毒教育。

街头禁毒宣传活动。

乡镇派出所民警开展禁毒宣传。

沙洋警方运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对在广大农村地区发现的毒品原植物种植点及时发现、及时铲除,确保我县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民警用无人机巡查田间地头的毒品原植物种植点。

民警铲除发现的毒品原植物。

2020年,全县公安机关根据疫情后期毒品形势新变化,在加强全民毒品宣传教育的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毒品违法犯罪,顺线追查赶赴全国各地调查取证,破获多起涉毒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收缴毒品9000余克,扣押涉案车辆8台 、毒资400余万元。

民警抓捕贩毒嫌疑人。

民警办案中缴获的毒品。

乡镇中心戒毒社区全覆盖。

疫情防控关键词——奉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沙洋公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立在一线、把支部建在防疫岗,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先锋突击队,机关民警下一线、父子夫妻齐上阵、在职民辅警纷纷主动请战、退休老民警发挥余热。这个团结的集体凝心聚力,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分昼夜持续展开抗击疫情阻击战:

设置5个县际和56个镇际防疫卡点,共投入警力7230余人次;

对中心城区23个道路检查点,24小时值守,累计出动警力2440余人次;

下沉340名警力,联合社区、村组干部24小时巡查指导全县233个村、33个社区、城区44个小区的封闭管理;

出动警力3122人次开展大走访,共排查12万余户45万余人;

完成对3000余名密切接触人员的流调任务;

对34个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每日出动90余名警力24小时值守;

主动做好滞沙外地人员及车辆的服务管理;

对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

对全县141家重点企业走访对接,全力支持疫后复工复产;

......

1月24日,沙洋公共娱乐场所因疫情关闭歇业,沙洋民警正在进行巡查。

1月27日,348国道沙洋城区北防疫卡口,执勤民警集体敬礼表决心,坚决守好自己的岗位。

2月15日,大风伴着大雪,沙洋县民警在防疫卡口值守。

2月15日内蒙古援助沙洋县医疗队抵达,民警帮助队员搬运物资。

2月18日,五里铺一名3个月大的婴儿起红疹,因疫情封控不便出门,五里铺派出所民警出动警车将他们送到医院。

3月20日,李市东风桥防疫卡口,执勤民警指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接受检查。

3月上旬,十里铺派出所民警黄启金路面执勤中突发高血压晕倒,住院3天后返回岗位,出院前,当护士的妻子滕君艳为他整理着装。

进入隔离病区开展流调工作的民警彭军涛,他的护目镜被雾气遮盖。

疫情封控期间,沙洋骑警队组成流动防疫卡口,劝导非必要出行的行为,并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