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0-

11/25

01:13

“三场”提能 聚力实战:仙桃打击整治“诈毒赌” 攻坚专班蹚出新路径

“新型网络犯罪信息流、资金流以分秒计,我们通过集群攻坚模式侦破犯罪案件效率显著提升。”11月16日,湖北省公安厅打击整治“涉诈涉毒涉赌”犯罪仙桃集群攻坚专班民警有感而发。

9月30日,来自湖北公安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一批80后、90后业务骨干齐聚仙桃,肩负探索实践全省集群攻坚、打击整治新机制新路径的使命任务。当日,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决定,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集约手段,专门从厅机关、部分市州抽调骨干警力,联合仙桃市组成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制毒贩毒、跨境赌博等犯罪攻坚专班,集中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

一个多月来,仙桃专班把集群攻坚行动作为敢打必胜的战场、战训合一的训练场、比学赶超的赛马场,成为警务创新的探索队、攻坚克难的突击队、展示形象的宣传队,营造了聚力实战、合力攻坚的工作氛围。

“战场”破局

“像雷达一样,为一线抓捕组提供精确制导。”10月9日凌晨,仙桃民警精准出击,在武汉抓获一名电信网络诈骗主犯。

9月3日和10月8日,仙桃警方在当地以及武汉,相继捣毁2个冒充客服赠送游戏皮肤实施诈骗的犯罪窝点,抓获嫌疑人20名。

这一次异地抓捕,省市一体化合成作战、平台强力支撑,情报导侦贯穿抓捕审讯全过程。湖北公安坚持打击与研判深度融合,对主犯李某某实施安全高效的“定点清除”。

10月28日晚,仙桃禁毒民警经过连续3天蹲守,根据专班研判预警信息,抓获吸贩毒嫌疑人10名,缴获仿“六四”手枪1支、毒品若干。

“打破思维壁垒,比破除信息壁垒更让基层民警受益。”仙桃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马波涛介绍道。集中专业人才团队,集中内外网资源,集中先进的技术手段,用“互联网思维”把缉毒与反诈、铲赌进行数据关联,实现了“数据导航”的转变。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程鹏感同身受,“找到了打合成仗、整体仗的方法,找准了数据模型开发和预警研判的方向,建立了敢打必胜的信心。”

“训练场”比武

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在仙桃集群攻坚行动指挥部,每周一星、每周一案、每周一课、每周一篇的宣传展板依次排开。指挥部指挥长祝革鹏介绍,专班通过每周“四个一”评选,为民警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

“看别人的长处,找自己的短板。”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仙桃刑警胡文斌,专职反诈工作4年多,为群众挽回被骗损失逾千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反诈先锋”。他与各地公安精英在仙桃集群攻坚专班期间,参加专班每周夜校学习,取长补短,合力攻坚。

有案办案,无案会商。个案小结,类案讨论。侦查打击组及时总结战术战法,形成了从单一履职破案,到事前研判预警、事中止付冻结、事后追赃挽损的链式侦查思维。

开展重点地域治理、重点行业治理、重点场所治理。10月9日,仙桃专班民警组织行业场所整治清查时,在一家电竞酒店抓获正在实施网络赌博的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金额5700余万元。重点整治组在实践中理清了思路,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净化社会治安环境,铲除滋生诈毒赌犯罪的土壤。

“全民反诈禁毒拒赌”有奖答题小程序,科普大篷车防范知识基层巡展。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黄炜从厅机关下沉一线,统筹媒体宣传,通过创新传播形式,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战训融合,服务实战。专班落实“研交办督结”工作机制,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祝革鹏表示,集中攻坚是下猛药除顽疾的需要,是锻炼人才考验人才的良方。专班民警相互学习借鉴,探索新路径、新战法,心有归属、比有动力、干有激情、学有收获,为集群攻坚、打击整治积蓄了强大后劲。

目前,仙桃集群攻坚专班经过总结提炼,形成一套快发现、快核查、快止付、快打击、快深挖、快溯源、快追责打击新机制,形成一套有效排查、管控、整治、宣传、防范工作新规范,形成一套刑事、行政、民事、惩戒综合治理新体系,为全省打击“三涉”犯罪蹚出一条新路径。

“赛马场”亮剑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涉诈涉毒涉赌”等突出违法犯罪,跨地域甚至跨国界犯罪现象明显,呈现非接触式、多层级链条、群众损失巨大等犯罪特征。仙桃集群攻坚专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精神,直面挑战、聚力实战,向“诈毒赌”犯罪勇敢“亮剑”。

10月17日,仙桃专班民警在“断卡”行动中,抓获买卖银行卡、手机卡,帮助境外犯罪团伙“洗钱”的嫌疑人8名,查获作案使用的手机卡4500余张、银行卡300余张,猫池设备28套。

11月1日,专班民警仅用4个小时,研判摸清一个诈骗团伙的层级和藏匿地点,准确指引荆州公安赴连云港抓获多名嫌疑人,快速破获一起被骗百万案件。

11月13日,专班民警赴广东、福建等地,抓获冒充领导实施诈骗案嫌疑人3名,串并破案11起,涉案金额160余万元。

“投身其中,方知艰险。聚合优势,合力攻坚。”荆州市公安局黄巍多次参与研判和抓捕,充分感受到了整体打击、全链打击、精准打击的声势和成效。

“顺藤摸瓜、顺瓜摸藤,就是要由下至上追着打,由上至下挖着打。”仙桃副市长、公安局长石伟表示,集群攻坚整合公安内部、银行、通信等大数据资源,助推打防管控提能增效,为以快制快、打深打透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专班民警立足仙桃、辐射周边、服务全省,已破获“诈毒赌”刑事案件563起,抓获嫌疑人912名,为群众追赃挽损14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