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1/08

10:53

“英雄之城”宜昌:七年来,百余万元奖励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行为层出不穷,多项体制机制提供保障,七年来市县奖励超过百万元……2020年12月31日,宜昌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召开了第三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

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平安宜昌建设的战略抓手,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最新通报:17人获评先进个人

经过初审、专家评议等流程,决定授予杨磊等17名同志“宜昌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及奖金。

这次受奖励的17名见义勇为人员,有临危不惧敢于与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不法分子作斗争的勇士、有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的英雄、有面对突发失控车辆果断采取力所能及措施,阻止了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壮士。

他们的行为是新时代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升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七年来,全市共有6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和奖励,11个先进群体(58人)和47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和奖励,18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91人)和162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的表彰和奖励。

他们当中,有获得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的市交运集团出租车司机王绍新,有获得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好人荣誉称号的吕俊峰和获得湖北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好人荣誉称号的李美乾等先进人物和群体。

建章立制:各方助力见义勇为事业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是见义勇为事业的重要保障。”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积极开展工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见义勇为事业,把见义勇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真抓实管,并列入每年社会综合治理年度考核目标进行检查考评。

宜昌市辖5县3市5个城区及高新区、三峡坝区都成立了见义勇为工作机构,并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形成了见义勇为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经费保障的工作格局。

市见义勇为促进会不断加强基础性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分层次制定《奖励标准》,及时表彰先进典型,保护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

坚持不分地域、不受籍贯等身份的限制,对凡是在宜昌涌现出来的事迹较为突出的见义勇为人员,都坚持按照《章程》,积极组织和开展申报,审核和奖励等工作。

七年来,市、县两级见义勇为促进会共表彰259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15个先进群体,并颁发奖金121万余元。

重点突破:及时褒扬见义勇为人员

如何及时褒扬公交行业见义勇为行为?如何救助见义勇为人员,更及时更高效?过去几年,市见义勇为促进会针对相关难点,协调相关部门,展开重点攻坚。

市见义勇为促进会主动担当,多次与水陆公交分局、市公交集团、长途客运站等单位调查研究、会商座谈、分析论证解决方案,最后商定由市见义勇为促进会拿出资金进行表彰。

2016年5月,市见义勇为促进会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宜昌市城区公交行业见义勇为人员申报、奖励实施细则》,就见义勇为人员申报奖励的原则、方法及标准作了规范,鼓励和褒扬宜昌城区公交行业广大司乘见义勇为行为,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从而及时有效的杜绝有关隐患。自《细则》发布以来,共发现并及时制止危害公共交通安全行为264人次,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造平安宜昌升级版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外,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协调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医疗求助快速绿色通道,按照“先抢救,后缴费,免收八种费用”的原则,使见义勇为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有效优质的医疗救治。

真情关爱:为见义勇为提供持续动力

让英雄流汗流血不流泪。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真情关爱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健康发展、动力永续。

近年来,宜昌市坚持对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走访慰问,特别是对因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及其家庭,采取重点关爱、跟踪服务。为了更好解决见义勇为人员的实际困难,争取省见义勇为“爱心帐户”专款帮扶44人次,走访慰问见义勇为困难人员25人,协调宜昌人保公司帮助解决受伤见义勇为人员的财产保险等问题,努力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关心帮助,最大限度调动全社会参与见义勇为的积极性。

市见义为促进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促进会的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更好地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播见义勇为正能量,为建设平安宜昌、为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宜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