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1/12

10:00

打击电诈不停歇 全力守护促平安

2020年,襄阳刑侦人逆行而上以奋斗的姿态笃定前行,不懈奔跑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路上。

2020年,全市共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5起,同比上升58.6%;捣毁电信诈骗窝点91个,抓获涉诈嫌疑人780人,紧急止付账户17540个,止付资金6.9亿元;冻结账户8645个,冻结资金4.8亿元,共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3000余万元。

强力攻坚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重拳打击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成绩背后,是襄阳刑侦人履职尽责、奋勇向前的忠诚担当。

好钢用在刀刃上锻造专业的打诈队伍

2020年5月2日,枣阳市民赵某被人以代加工一次性茶叶包为由诈骗3980元。

全方位研判案情,警方确信,赵某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这也决定了侦办思路,深挖彻查,一定要顺藤摸到最大的那个“瓜”。

层层抽丝剥茧,最终,一个专门以加盟代加工一次性茶叶包为幌子,骗取被害人“约束金”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掉入该团伙陷阱的被害人多达1000余人,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涉案资金高达300余万元。

市反诈中心联合枣阳警方先后在武汉、孝感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追回损失100万元。

破获“小”案牵出“大”案,卓越的办案能力来自专业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队伍。

2020年10月,市公安局成立反诈领导小组,从各地和各警种抽调了39名精干警力,组成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专班。

综合指导组、资金研判组、信息研判组、预警反制组、侦查打击组专班民警各司其职,推行全天候反诈中心实体化运行;与五大商业银行、三大运营商建立警银、警通联动机制,强化资源整合、部门联动,带领全市全力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行动,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专业力量。

2020年10月,反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先后破获“襄州姜某某被诈骗案”“襄东秦某被诈骗案”“保康龚某被诈骗案”等一批大案。2020年11月、12月环比实现了抓获人数上升,发案数量、损失金额下降的“一升两降”目标。

断卡扫楼铲除源头 明确全链条打击方向

因为贷款心切,2020年3月,王女士接到一个推销贷款的电话后,轻信对方可以为其申请网络贷款3万元的话语。结果,对方先后两次以转手续费和账户被冻结的名义,诱骗她转款3900元后将其拉黑。

2020年4月28日,高新警方在厦门陆续将5名嫌疑男子抓获。然而,这5名嫌疑人其实是“卡商”。他们低价购买他人实名办理的银行卡、手机卡,卖给诈骗分子赚取中介费。

最终,因为涉嫌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5人全部被刑事拘留。

电信网络诈骗案持续高发,这与电话卡、银行卡的“实名不实人”有着密切关系。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诈骗分子“断奶”,实现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0年10月10日,全国“断卡”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市公安局积极健全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合作,以雷霆手段出击,形成了对“两卡”违法犯罪围追堵截、严打高压的态势。

通信、金融,有了这两大力量的注入,警方打击电诈的底气不断增强。2020年10月31日,市公安局联合十九家银行、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对846名因为买卖银行账户和手机卡的人员予以惩戒,并公开曝光。

“谁开卡、谁负责”,联合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局,警方全力推进行业治理,强化约谈问责。对通报的案件线索,及时组织开展“一案双查”,加强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惩处“两卡”犯罪嫌疑人和行业“内鬼”。

打断链条、打透窝点、打深回流才能铲除四处躲藏的电诈窝点。市公安局常态化组织开展“扫楼”等清查行动,对写字楼采取“兜底翻”的方式,一家公司一家公司摸排,不给电信诈骗犯罪留任何机会筑巢。

线上线下齐发力 营造全民反诈良好氛围

尽管电信诈骗的手段花样百出,但是“套路”大多类似且并不复杂,只要真的认真了解过就很容易识破。毕竟,清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防的效果总是比打击来得快。“96110”24小时防诈骗服务热线的开通,给反电信网络诈骗增添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有了它,反诈民警、报警群众、110接警人员实现了“三方通话”同步接警。如此一来,就减少了警情流转环节,民警在与诈骗分子抢时间的过程中跑出加速度,通过锁卡操作、紧急止付和跟进冻结涉案资金等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群众挽回损失。

警方还依托热线提供的防骗咨询、预警劝阻、紧急求助、接警以及防骗知识宣传等功能,努力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短信发不出去、诈骗网站登录不上去、诈骗钱财转不出去,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96110”成立以来,全市共提醒劝阻1700余名群众避免上当,预警拦截18373次,紧急止付账户11978个,止付金额5.6亿元,冻结账户5376个,冻结金额3.4亿元。

为了营造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市公安局围绕普法类、警示类、防范类、手法类形成反诈系列宣传。梳理分类每日电信诈骗警情,通过各个公安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推送反电信诈骗内容。挑选一些典型案件、典型骗术、防骗技巧不定期进行发布,拍摄系列微视频详细解说诈骗手段,不断增强群众防诈反诈能力。

充分发挥“一区一警、一村一辅警”优势,在保持线上宣传声势的同时,通过各村委会的“大喇叭”每日播放反诈音频;点对点入户走访,现场讲解防诈知识,解答群众疑惑。社区民警还在辖区工厂、企业广泛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组织填写反诈调查问卷。反诈专班宣传组每日对电诈案件高发辖区下发督办通知,督促责任单位加大宣传防范力度……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襄阳刑侦人将继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不断在行业治理、源头整治和宣传防范上下真功,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