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4/07

10:43

央视为这位襄阳民警点赞,只因他做了这件事……

襄阳民警刘新

上央视了!

央视新闻播发了一则

《下班途中遇落水者

民警跃入汉江营救》的消息

报道中

讲述了襄阳民警刘新

在下班途中遇男子跳江

他奋不顾身迅速跃入江中

将男子救了上来的英勇事迹

见义勇为扬正气 一线送奖励警心

4月4日上午,襄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曾林来到樊城公安分局人民广场警务平台,现场宣读《奖励命令》,将个人三等功奖章、证书送到民警刘新手中,对他在下班途中,见义勇为勇救落水群众的行为予以表彰。同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在教育整顿工作中,以身边的先进为楷模,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平凡英雄  不凡警路

3月31号下午,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区分局广场警务平台民警刘新在下班锻炼的途中,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起了轻生的小伙儿。

当天16时许,刘新结束完早班工作,换了一身运动衣,来到樊城沿江绿道跑步。17时,当他快接近鱼梁洲大桥段时,听到大桥上人声嘈杂,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穿蓝色外套的男子从桥上跳入江中。

跑近一看,由于坠江男子的落水点距离岸边有100余米,围观的群众显得束手无策,岸边男子的母亲怀抱着孩子准备冲到江中,悲痛欲绝地哭喊格外明显。刘新见状,一把拉住中年妇女,自己边跑边脱去身上衣物,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扎进水里,快速朝着坠江男子方向游去。

坠江男子因外套里包裹的空气,仰面浮浮沉沉地漂在江中,江水还不时地呛入他的口鼻里。刘新接近后,一遍安抚男子的情绪,一遍赶紧抓住他的衣领,努力抬高他的头部露出水面,艰难地拖拽着他向岸边游去。途中,刘新不时地安慰坠江男子:“一会儿就安全了!”

桥上、岸边的群众也纷纷关注着刘新江中救人的举动,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最终,在刘新的多番努力下,两人平安上岸。

刘新是一名从军营转业到警营的公安基层民警。在同事们看来,“刘新救人不是偶然,平时处置危险警情他也总是冲在前面。”

2019年12月30日下午,人民广场警务平台接到报警:在一辆24路公交车上,有名男子手持菜刀,情绪激动,车厢内有不少乘车上学的孩子,随时可能发生危险!刘新带领队员闻警即动,当他们追上并截停后发现,此时,车内一名男子正拿着一把菜刀,不断敲击着驾驶室外的防护网,对着司机骂骂咧咧。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司机随时都有被砍伤的危险。危急时刻,刘新大步上前,厉声呵斥男子放下菜刀。慑于威势,男子动作稍稍停滞,在电光石火间,刘新抓住战机,果断出手,一个箭步冲上去夺下了菜刀,把男子押下了公交车。后经检查,又从男子腰间搜出了另外一把菜刀。

每当被问起救人的感受,刘新朴实地说:“谁叫咱是警察呢,上班时警服穿在身上,下班后警服穿在心上。”

2013年,刘新调入人民广场警务平台后,作为中队长,他带领队员们先后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253名,抓获网上逃犯11名,纠正各类交通违章17288起,救助迷失老人、走失小孩217人,帮助找回各类有效证件、票据300多份,手机70多部,返还现金5万余元。他所带领的中队更创下连续六个月综合排名第一的工作记录。

因工作成绩突出,刘新多次获上级表彰奖励,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