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9/14

11:15

襄阳:一个电话号码背后的500万涉诈“大单”

9月6日

襄阳市谷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

和县局打击电诈专班开展联合行动

在谷城城关某小区打掉一个涉诈窝点

现场抓获9名涉嫌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嫌疑人

涉案资金高达500多万元

细致追逃

收获涉诈案件线索

今年8月下旬,城关派出所追逃专班民警经过多次上门追逃和规劝,一名涉诈网上逃犯主动到城关派出所投案自首。

在审查深挖时,民警通过法律宣传和政策攻心,嫌疑人不仅如实供述了自己参与诈骗的犯罪事实,还提供出另外一青年男子也可能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线索。但他只知道这名男子的电话号码,并无其他有价值的信息。

只知电话号码,无相关证据佐证,也无法证明该电话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或其他犯罪,无异于大海捞针。城关派出所专班民警决定另辟蹊径,在逐层抽丝剥茧中寻找柳暗花明。

网上作战

涉诈窝点浮出水面

准确掌握情报方可决胜千里之外。专班民警挑灯夜战,通过连续作战和多平台查询比对,锁定了号码主人为该县城关镇李某,并进一步确定他的家庭详细住址。

通过进一步追踪,民警发现号码主人近3个月内在谷城县城关镇县府西街附近高频出现,活跃天数高达24天,还曾驾车前往山东省某市。

深度研判后,重重疑点逐渐暴露出来。专班民警发现,李姓男子手机关注下载的有“聚利必赢”、“力大盈”等股票投资平台多个APP软件,并与其近期到山东某市的行程高度关联,经查询官方平台,李某下载的股票投资APP均系非法投资交易软件,其涉嫌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大大上升。

为进一步搜集李某涉诈犯罪证据,专班经连续多日实地侦查,发现其经常进出的地点人员较多,且多为青少年,每日统一就餐,工作时间门窗紧闭,窗帘遮挡严实,现场情况与境外涉诈窝点情况十分相似。

综合前期分析研判,李某应有重大涉电诈作案嫌疑。

集中收网

成功捣毁帮信窝点

9月6日上午11时,专班民警分析发现,李某及团伙几个主要嫌疑人均在谷城城关一带活动,抓捕条件相对成熟,遂立即向县局报告。

谷城县局迅速组织城关派出所、刑侦和网安大队等30余名警力,对李某居住地进行突击检查和集中收网抓捕,成功抓获该处窝点9名涉案人员,现场查扣涉诈银行卡10张、手机60部、电脑21台和1台涉案车辆。同步开展现场勘查、证据固定等工作。

后查明,2021年5月,李某在谷城注册成立湖北力大盈网络科技公司,公司办公地设在自家单元房4楼。7月份,他到山东某公司学习考察后,明知对方不属正规经营公司,但认为有钱可赚,心存侥幸,回谷后请人设计了一款叫力大盈股票投资APP,召募10余工作人员,通过抖音、微信聊天物色股票投资客户,引流至力大盈股票投资平台进行投资。

在操作中,客户投资的进出资金先转至李某帐户,后再由李某通过“火币网”购买等值的比特币予以转帐或提现,公司每日收取投资客户帐户资金总额的千分之一手续费。

自今年5月份以来,李某等人通过微信、抖音聊天引流诱导120多名受害群众进行网上虚假股票投资,嫌疑帐户交易金额达500多万元,李某公司非法获利20余万元。

目前

谷城警方已对

李某等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现此案正进一步深挖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