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1-

09/14

11:32

斑马线上系鞋带,男子被卷入车底,危急时刻他们来了……

编者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解民难,充分展示新时代政法干警良好风貌,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日介绍黄石、宜昌、黄冈、潜江等地干警为民服务的故事。

警民合力抬车救下被卷入车底男子

9月11日晚,黄石市西塞山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被一辆越野车卷入车底。危急时刻,巡逻经过的民警组织群众合力开展救援,众人仅用30秒就将车子抬起,伤者被及时送医救治,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当晚9时许,一男子在陈家湾立交桥下等红绿灯时,突然在斑马线上蹲下系鞋带。此时,一辆灰色越野车到此处转弯调头,直接将该男子卷入车底。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开展常态化夜间巡逻的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胡海和法制大队民警叶细波经过此处,两人立即下车实施救援。

受伤男子在车下发出痛苦的呻吟,民警当即决定抬车救人,四周群众见状纷纷主动上前帮忙。“1、2、3,抬!”十几位热心群众和民警一起合力抬车,期间还不断有人加入救援。

人多力量大,不到30秒,警民便合力将越野车右侧抬起,民警小心翼翼将伤者从车底救出并协助医护人员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医救治,随后民警将现场移交交警部门处理。

经送医诊断,该男子手臂骨折身体多处挫伤,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醉汉落水警民紧急救援

“派出所吗?你们快点来,有人掉水里啦!”

9月7日20时许,宜昌市远安县公安局鸣凤派出所接市民报警,教导员刘量迅速带领陈祥等四名民警携带救生装备来到事发地——鸣凤镇双利村灌溉沟渠坝堤处。现场不少群众站在坝堤上,打开手机灯光为落水者照明。落水者身体浸泡水流中,双手紧紧抓住沟边的杂草。

民警将救生圈抛向水面,落水者艰难地将救生圈套在腰上,五名民警通过绳索上拉时,落水者说腰痛的厉害。民警陈祥抓住沟边杂草,慢慢下滑到水中,将救援绳索固定在落水者腰际,采取托拉结合的办法救援,但因为落水者疼痛,救援失败。民警迅速拨打消防救援电话,请求增援。

消防人员很快来到现场,将云梯延伸到沟底,消防员杨昌坤背起落水者,陈祥紧随搀扶,两人顺着云梯把落水者背上坝堤,送上等在堤上的救援担架,医护人员通过急救车迅速将落水者送往医院急救处置,整个救援经历了30分钟。

据了解,落水者黄某系花林寺镇村民,今年34岁。7日晚上,黄某在鸣凤城区酒后散步,由于雨后路上湿滑,跌入沟底。

民警在救援过程中,电话通知黄某的父亲,当晚黄父赶到医院。8日上午,黄父告诉民警,儿子左前额摔伤,救过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

警方助母女23年后团聚

9月6日,黄冈市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发生令人动容一幕:蕲春县张塝镇的王春梅老人乘车近百公里来到关口派出所,紧紧抱着失散23年的女儿泣不成声,久别重逢的场景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王春梅讲述,1998年,26岁的女儿因精神失常在家门口走丢,从那天起,老人和老伴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共同寻找女儿,但一直音讯全无。老伴去世前还特意叮嘱老人,一定要找到女儿。这些年,王春梅四处探访,从未放弃寻找。

今年8月底,关口派出所在辖区摸排走访中发现,芦山村一村民户籍缺失需要补办,在办理的过程中,民警胡超群发现,该女子疑似走失人口,且有些轻微的精神问题,无法与人通过语言交流,只能用笔写出父母的名字和家的大致方位。根据这有限的线索,关口派出所经过数日的查找、分析、排除,终于确认该女子的家乡——蕲春县张榜镇。

9月5日,在张榜派出所的协助下,关口派出所联系到王春梅老人,通过身份信息以及其他关键信息的核对,确认该女子确实是王春梅失散23年的女儿。

6日,王春梅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关口派出所。“找了23年,等了23年,女儿终于找到了”,看到女儿身体健康,生活安好,老人热泪盈眶。

法官现场办案化解土地纠纷

近日,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在潜江市人民法院泽口法庭开庭审理。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就案涉田地的情况争执不下、说法不一,考虑到双方系同村同组居民,为了弄清这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的症结,经合议庭评议,承办法官王永军提议先休庭,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原、被告双方均当即同意。驱车20分钟,法庭人员及当事人来到案涉水田边。

本案是否会涉及其他居民的经营水田、案涉土地的四至是否清楚、案涉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权属是否明确……针对这些问题,王永军一边现场查看一边耐心地为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让附近围观的村民也收获良多。

“王庭长,我们现在搞清楚了,我们申请撤诉!”在一番耐心解释下,原告及代理人当场表示申请撤诉,被告表示感谢,周围的村民纷纷称赞法庭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