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05/24

02:02

人群中多看一眼就“辨忠奸” 同事们夸他眼睛“有点毒” 武汉辅警5年“偶遇”8名犯罪嫌疑人

刘胜(右)抓住犯罪嫌疑人

刘胜(中)接过群众送来的锦旗

偶遇看似是一件浪漫的事,但其中的主角如果是“警察与小偷”,就是另一回事了。

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公安分局翠微派出所就有一名经常能与犯罪分子“偶遇”的辅警。下班途中,他能在人潮人海里发现久追不获的嫌疑人;与同事宵夜时,抬头一瞬间就锁定自己要抓的盗窃嫌疑人;就连调整监控摄像头时,他也能一眼识别出正在买早点的嫌疑人……

5年间,辅警刘胜仅通过“偶遇”,就抓获8名嫌疑人。

爱上“千里眼” 同事口中的“刘大圣”

加入辅警队伍之前,刘胜曾是一名消防员。

21岁那年,刘胜考入汉阳消防中队,他负责接警后引路,并且进入火场汇报起火点,这也意味着,所有背街小巷都要烂熟于心。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前前后后勘察完辖区内的500多个消防栓。后因腰伤,他遗憾离开了消防队伍。2017年4月,经过层层筛选,刘胜成为了翠微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消防中队的历练,为他日后的辅警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

参警后,年轻的刘胜常常以所为家,一连几晚在所里研究视频跟踪技巧,还跟着老民警讨教侦查经验和信息化应用能力。

2017年8月,刘胜接到了工作后的第一个案子。一女子用锥子开锁,数秒后就将一辆电动车盗走。接警后,刘胜利用视频追踪,从下午2点直至晚上8点,一直坐在电脑前。狡猾的嫌疑人走街串巷,故意进入视频盲区,好几次都消失在人海中。好在刘胜凭借对辖区路况的熟悉,串珠成线终于锁定嫌疑人身份,和同事一起顺利将其抓获。

首战告捷,给刘胜带来了极大鼓舞,更让他对视频追踪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视频追踪很有意思,寻找嫌疑人的过程像剥洋葱,一层一层,最后得到真相。形象点说,视频追踪就是我们的‘千里眼’。”刘胜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

然而,“千里眼”的工作看似轻松,但真正要把工作做好一点不容易。刘胜说,随着监控网络的拓展,从海量视频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仍然需要人工的分析和研判,乃至现场调查走访。

2018年8月,辖区某商铺被盗,刘胜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通过乘坐公交、步行、坐轮渡、打的等方式,从汉阳窜至汉口后又来到武昌,最后消失在监控盲区里。面对狡猾的对手,刘胜并没有放弃,通过4天的连续追踪,终于掌握到一丝信息,并最终在某旅店将嫌疑人抓获。

2018年,刘胜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60余名,年轻的他成为翠微派出所辅警大队长,配合管理着一支26人的辅警队伍,他也成为了同事口中的“刘大圣”。“他好像有火眼金睛一般,只要他盯上的案子,总能通过视频找到线索。”同事们评价。

他有双鹰眼

牢记细节就能“偶遇”嫌疑人

在翠微派出所,同事们最佩服的还是刘胜“眼光毒”。工作5年来,他凭借“扫一眼”的功夫,便抓住了8名犯罪嫌疑人。

刘胜的“成名作”来自于2018年11月。一次,他正与几名同事在派出所门前调整街边监控摄像头,无意间,他抬头望见一个手拿早点的男子有点眼熟,仔细分辨后,刘胜回忆起此人正是3个月前手机失窃案嫌疑人。他当即和同事一起上前将男子成功抓获。

消失了3个月的嫌疑人,衣着都更换了,是怎样能一眼认出来的?刘胜说,他平时会反复观察每起案件嫌疑人容貌、走路姿态以及衣着打扮等,将这些细节牢牢记忆在大脑深处。这也让他养成了“眼观六路”的习惯,“这个嫌疑人虽然换了衣服,但其他特征都没变,多看几眼就能辨认出来。”刘胜说。

让同事们惊讶的远不止这一次。

2019年3月26日上午,刘胜和同事开车办案途中,行至汉阳火车站边刚准备掉头时,从后视镜里猛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不就是一周前手机失窃案的嫌疑人吗?”刘胜立即招呼同事下车,将盗窃手机的余某抓获。

2020年7月10日下午,刚下班的刘胜和同事驾车经过硚口区多福路时,看见路边一名等红灯的男子非常眼熟。“那人就是上个月入室盗窃的。”刘胜和同事下车悄悄跟踪,绕至身后将其成功抓获。果然,此人正是盗窃嫌疑人柯某。

2020年9月1日晚,刘胜和同事下班后在钟家村吃宵夜。刚吃上两口,刘胜抬眼瞟到一名头戴黑色鸭舌帽穿绿色T恤的男子从身边走过。“这和前天盗窃案的嫌疑人好像。”他赶紧和同事现场将该男子控制,带回派出所。

一次打击贩毒的行动中,负责外围接应的刘胜看见一可疑男子出来。“那人边走边向楼上张望,肯定不对劲。”他当即和同事一起冲上前去将其拦住,核实到果然是一条“漏网之鱼”,也是这“一眼”确保了将该涉毒窝点一网打尽。

同事们曾调侃刘胜,别人心心念念的“心上人”是女朋友,而他的“心上人”却是犯罪分子。

24小时在线

享受帮助群众的成就感

“这周你就回过家一次,有那么忙吗?”几乎每周,刘胜都会接到父母打过来的“质问”电话。

28岁的刘胜还单身,一直和父母住,虽然家离单位不到2公里,但父母却很少看到他。“经常忙案子追踪,忙到半夜了就在单位睡,早上醒了再出去办案。”刘胜说,这几乎成了他的家常便饭,遇到调休,闲不住的他也经常跑回所里查看线索。

2022年4月24日上午,刘胜邻居家中突发火情,很快火势被消防部门扑灭。在家休息的刘胜想到邻居家是两名残疾人,便主动上门帮忙处理火灾善后事宜。整理物品时,刘胜发现阁楼似乎有少许白烟冒出,曾是消防员的他立即爬上阁楼查看,发现屋顶木板出现少许火星,有复燃可能,他立即找来灭火器,消除了安全隐患。

处理完邻居家中的事情后,本是周末休息的他又返回所里,因为有件事他还惦记着。

就在前一天下午,市民陈先生报警称随身的挎包不见了,包内手机、身份证、银行卡、现金以及钥匙一并丢失,身无分文的他无法回家非常焦急。

接警后刘胜迅速调取陈先生当日活动区域监控,发现陈先生当日下午骑电动车经过归元花鸟市场时,挂在车上的挎包不慎掉落,随后被一名头戴安全帽、拉板车的男子捡到。经持续追踪,刘胜发现该男子沿汉阳大道依次经过马沧湖路、动物园路,最终进入一居民区消失。

24日下午,刘胜拿着视频截图在小区逐户走访询问。直至天黑,一小卖部老板终于认出画面中的男子正是自己家中租户李某。找到李某后,对方从屋内将挎包取出交给刘胜。

“多做善事,努力做好自己。”当晚回到家后,刘胜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文字。

像这样度过充实的一天,刘胜已不记得有多少次。至于休假,他笑着说,“还是替群众解决困难更有成就感。”(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