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2022-

05/26

10:13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帮办养老保险?伪造病历提前退休?都是骗局,别轻信!

编者按

近期,省委政法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湖北长安网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陆续推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创新做法、显著战果及典型案例等,敬请关注。  

“您放心,我有熟人可以帮忙补办职工养老保险......”

“这个艾灸垫一打开就坐着,可以帮老年人调理身体的,您每天有空来我们店里体验体验,又不收您一分钱......”

“我们这边可以提供病历,可以帮您申办提前退休手续......”

近期,随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推进,各地各部门陆续打掉一批以帮办养老保险、养生保健免费体验为由诱骗老年人掉入陷阱、自掏腰包的养老诈骗团伙。

以帮忙补办养老保险为名诈骗老人,十堰郧阳这两人被移送起诉

近日,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张某英、李某佩提起公诉。张某英、李某佩以帮错过参保年龄的中老年人补办职工养老保险为名,把诈骗双手伸向弱势的老年群体。

2017年10月,张某英与邻居彭某在一起闲聊时,彭某说自己婆家妹妹胡某,住在农村,没有工作,马上就60岁了,想找个熟人补办一份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了可以领取退休工资。张某英便称自己有熟人可以帮忙办理,还拍着胸脯向彭某作出保证。随后,彭某便把这个信息告诉了胡某。胡某遂委托彭某请张某英帮忙办理职工养老保险事宜。张某英告诉彭某,办事需要花钱打点。于是,两人合计后,胡某把两次多方筹措的11.8万元交由彭某送给张某英。张某英拿到钱后,并没有给胡某办理养老保险。彭某和胡某虽多次催问,但张某英均声称正在办理之中。

2019年7月,张某英在十堰返郧途中结识了在某部门上班的李某佩。李某佩谎称自己是某部门副局长,能办理此事。张某英为掩盖自己诈骗行为,遂向李某佩提出请托,请他为胡某办理养老保险。李某佩明知无法补办职工养老保险事项,却仍然谎称能帮忙办理,并收取张某英3万元现金。直到2021年10月,李某佩、张某英也没有给胡某补办职工养老保险。彭某、胡某多次要求张某英退钱无果,于2021年10月11日报警。张某英被逮捕后,其家属退赔了胡某全部经济损失。据了解,李某佩以同样的手法,多次骗取他人钱财达14余万元。

核查养生保健举报点,荆州市场监管部门一天为50余名老人挽损

“太感谢你们了,及时为我们挽回了养老钱!”5月23日上午,当一群老年人正准备将钱交给不法商家时,荆州市、沙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时出现,为50余名老人挽回损失。

当日上午,荆州市市场监督局接群众举报:在沙市区红门路附近有一家养生馆,正在向老年人虚假宣传推销养老保健品。接到举报后,市、区两级市场监督局迅速到被举报点核实,现场对20余张按摩垫、艾条、保健牙膏等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展开进一步调查。

在执法过程中,有老人举报,位于红门路某酒店6楼的“某某艾灸馆”骗取老人金额数目大、人数多。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只见20余名老人正准备将钱交与不法商人。现场夸大虚假宣传的标语和零散堆放的保健品随处可见。

执法人员核查发现,这是两起典型的针对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的案件。不法商家瞄准老年人群体防骗意识不强和贪小便宜的心理,借用艾灸馆、养生馆向老年人推广销售养老保健产品。通过每天向老人免费发放鸡蛋、牙膏、洗发水等小产品来获取老人的信任,同时,还要求有意向购买的老年人交意向金,从最初的200元到上千元,有的老人花费19800元,购买了“雪猪油”“羊肚菌特殊膳食”等所谓具有特殊功效的食品。

伪造病历提前退休领取退休金?荆门警方5天抓获26人,涉案95万余元

董某原是荆门钟祥市某工厂工人,1999年买断工龄后一直由自己缴纳养老保险金。2020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时年52岁的董某认识了余某,在聊起养老保险时,余某说可以帮他搞到医院病历,到人社部门办理提前退休手续,不用再交养老保险,也可以提前领到退休金。董某当即邀请余某一番推杯换盏,再加上烟酒等礼品相送,没过多久余某就给董某弄来一套身患肺癌在湖北省某医院住院治疗的虚假病历。董某在明知是虚假病历的情况下,蒙骗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为由申请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骗领退休金3万余元。

2022年5月11日,在强大的打击诈骗违法犯罪强大攻势下,董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湖北公安机关启动“雷火2022-剥茧”第三次集中会战以来,荆门钟祥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作专班,刑侦、经侦部门联合全市20个派出所,强化线索摸排,广泛发动群众,及时发现核查处置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截止5月14日,专班民警连轴推进,先后抓获伪造病历办理提前退休,骗取国家社保资金的诈骗犯罪嫌疑人26人,涉案金额95万余元。

反诈提示

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以国家政策为准,有新的参保政策出台,社保部门会第一时间告知广大群众,如需办理相关事宜,请务必到社保部门咨询办理,千万不要轻信社会人员能代办、帮办等说辞。切记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触碰法律底线,逾越法律红线。

老年人身体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相信科学。切忌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器材等,伤财又伤身。(来源:十堰市委政法委 荆州市委政法委 荆门市委政法委 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