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0-

10/28

10:05

发挥综治中心作用 维护武汉平安稳定

26日,武汉市综治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启用后该中心将实现社会治理“大脑中枢”功能,联动各区、各部门“集团作战”,在深化我市平安武汉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共同揭牌。

走进全新建成的武汉市综治中心,巨幅电子大屏上,各种信息数据滚动,重点部位监控高清显示。据介绍,综治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平台。建设综治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整体推进政法综治工作的具体实践。目前市综治中心已如期完工,建成指挥调度中心、情报研判中心、矛盾调处中心、联合创新中心等区域,初步具备视频会议、视频监控、指挥调度、融合通信、数据传输、可视化展示等功能。

在市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室,随着工作人员演示,信息平台的强大功能在大屏上一一展示:视频会议系统对接市区街社区各级综治中心及政法单位,视频监控覆盖市域、一目了然,人房等海量数据一键查询,事件信息实时掌握,突发情况远程指挥调度……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市级综治中心这一强大“中枢”,基于纵横贯通的政法综合信息网“一张大网”,依托指挥调度、情报研判“两大平台”,搭载“政法云”大数据、综治网格化、政法舆情监测“三大中心”,建设政法业务、治安防控、为民服务、安全运维支撑“四大体系”,将具备网络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安全运维功能,成为全市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促进平安稳定的实战化主平台,从而发挥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平安建设联创的重要作用。

随着今年底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我市综治中心将在市域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中,横向集成整合政法综治相关单位资源,纵向贯通联动市区街社区四级政法综治工作力量,成为服务群众的窗口、社会治理的平台、保障平安的枢纽。

曹裕江在揭牌仪式的讲话中要求,全市政法综治战线要充分发挥综治中心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促进平安稳定的实战化平台作用,坚持整合资源、集成集约、联动联通、建管并重的基本原则,注重实效,长效运行,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同时,各级综治中心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素质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守纪律、能管理、会服务的新型政法综治(平安建设)队伍,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局面贡献力量。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邹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宋丹、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周纯、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周玉,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城建集团、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武汉建开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市委政法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