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0-

11/24

01:58

襄阳保康寺坪镇:“四员”齐报到 基层治理添“红”色

今年以来,保康县寺坪镇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以“双报到”为抓手,紧紧围绕社区服务、和谐创建、环境整治、纾民解困4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党员干部化身“网格员”、“巡逻员”、“清洁员”、“帮扶员”,开展平安守护、清洁家园、入户走访等系列活动,打造党员齐参与、先锋带头做、干群成一家、“红”色满寺坪的治理新格局。

值班“网格员”,社区服务者

寺坪镇结合社区网格划分实际成立1个社区大党委,下设6个“双报到”党支部,选派6名党支部书记,16位支部委员,成员囊括党委班子成员、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时,根据社区楼栋情况为每个党支部设定责任区、划定责任人,党员干部根据排班情况主动到社区报到,响应社区需求,参与值班值守、人口普查、矛盾化解等工作。截至目前,单位报到实现了全覆盖,达260人次,集中组织开展活动5次。

夜间“巡逻员”,平安创建者

连日来,每到夜幕降临时,寺坪街上便多了一批身穿红马甲的队伍,从背街小巷到街头巷尾,他们步伐整齐,精神抖擞。“现在每晚街上都有‘红马甲’巡逻,晚上散步都更踏实了,有啥突发情况他们都第一时间赶到,实实在在贴近了群众需求。”街上居民说道。据了解,寺坪镇为创新推进“双报到”工作,结合镇情实际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当先锋 巡逻促平安”的实施方案》,由综治办、组织办、派出所牵头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在夜间19:30至22:30开展夜间巡逻活动,运用警民联合巡逻、镇直单位协同巡逻等形式,加强寺坪集镇防控网络体系建设,夯实联防联控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平安寺坪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

卫生“清洁员”,环保示范者

河沟岸边无垃圾、房前屋后无盲区、背街小巷无死角、街头巷尾干净整洁,党员志愿者的袖章闪耀在寺坪街上的每一个角落。为推进“双报到”工作和环境整治相融互促,寺坪镇党委班子带头,将全镇划分为11个片区,实行“分片负责、互督互促”的原则,抓好抓牢环境整治。同时,联动镇直单位所有党员干部定期开展“清洁家园 我们在行动”活动,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增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效应。据统计,今年以来,全镇已集中开展10次环境整治活动、170次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参与人员达1000人次。

关爱“帮扶员”,暖心慰问者

“吃住都没啥问题吧,我看你这屋子收拾得挺干净,要继续保持,平时有啥困难及时反映。”为摸清群众需求,寺坪镇政府4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17个工作专班,走进岗子村居民点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从1栋到10栋,从1楼到7楼,从厨房到卫生间,从家长里短到务工情况,利用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等形式深入了解易地搬迁居民点的实际困难。“吃住都很好,没什么困难,感谢党的好政策和上级领导的帮助。”易地搬迁户谭贤东说道,这是入户走访的第一户,家里虽是兄弟两人但是房间收拾得异常干净,屋内烤炉开着,旁边放着满筛子的栗子,坐下了解情况后,大家又开始走访下一家。此次走访入户以“全覆盖、无遗漏”为要求,以“摸清楚、解难题”为目的,以党员“双报到”为契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据统计,此次共计入户237户6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