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0-

11/26

04:14

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看襄阳市王寨社区如何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王寨小区位于樊城区王寨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还建安置小区,有8栋居民楼667户居民2362人,居住的大多是社区原来3个村民小组的村民。

原来的村民“洗脚上楼”,住进了还建安置小区,但是生活习惯、思维方式没有跟着转变。毁绿种菜、随意晾晒、乱堆杂物等习惯,不但影响小区环境美观,还产生了不少安全隐患。三年来,社区、物业来整治,争吵时常发生,成为困扰社区治理的难题。

成立“双报到”党支部 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以前,小区谁是党员,有多少党员,大家都不是很清楚。现在成立了‘双报到’党支部,党员信息公示在小区门口,一目了然,党员服务就在身边。”说起王寨小区的变化,老党员贾正章难掩激动。

在王寨小区门口的宣传栏上,居住在小区的17名“双报到”党员的姓名、单位、住址、联系方式、认领岗位都进行了公示。

贾正章说,王寨社区牵头成立小区“双报到”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家门口,让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小区“双报到”党支部成立后,先后开展环境整治、清理楼道杂物和“僵尸车”、除草等十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小区居民“各扫门前雪”的心态发生了转变。在“双报到”党支部的带动下,小区“三方联动,多元共治”的氛围日益浓厚。

“过去单靠社区的力量,治理起来收效甚微。如今社区领着干,‘双报到’党支部主动干,物业配合干,群众跟着干,小区多方力量得到了有效调动。”王寨小区“双报到”党支部书记王成说。

探索“五微”治理模式 为居民打造梦想家园

“以‘微阵地’聚人气,以‘微课堂’强底气,以‘微宣传’扬正气,以‘微服务’接地气,以‘微典型’提士气。通过多方发力,小区居民基本实现‘改变习惯、安居乐业、幸福和美’。”王寨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子云说。王寨小区作为社区探索小区治理的试点小区,创新探索“五微”治理模式,延伸党组织触角,促进小区治理从“有形”到“有效”。

今年,王寨社区在王寨小区打造了一块空场地和一个议事亭作为党群活动“微阵地”。小区议事亭发挥着休闲、议事、“微课堂”阵地三个作用。社区定期在这里召开居民恳谈会,并把每周一固定为“居民议事日”。网格员在议事亭收集居民意见26条,通过“百姓点单,网格下单,多元接单”的方式,由多方认领,针对性解决22条,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微课堂”上,老百姓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小区典型,畅谈小区变化;社区利用“微课堂”,开展党课宣讲。

社区还将“微宣传”渗透于居民生活的每个角落,目前已为小区居民送文艺演出4场,送电影3场,开展中秋节、重阳节活动两次,增进了邻里感情。

看着小区越变越好,最初抱着观望态度的居民们纷纷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初步实现从“党员干,群众看”到“党员干,群众跟着干”的转变。多元参与,让小区“微服务”更接地气。“小区新增了电动车棚、晾晒杆、长条椅、健身设施等,还开辟了文化小广场供我们健身娱乐,以前的‘三车’乱停放、飞线充电、随意晾晒等不文明现象都没有了,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家园。”看着小区干净整洁的路面、优美的居住环境,居民王桂华对王寨小区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小区到处都是典型宣传,时刻提醒我们要向先进典型学习,不能拖小区后腿。”王桂华主动加入小区“三老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负责巡查小区,收集居民意见,防止不文明现象反弹。

以“三亮”为支点 促进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通过组织“亮旗帜”,为小区引领方向、聚力量;通过党员“亮身份”,小区党员自觉发挥作用、树标杆;通过工作“亮职责”,让楼栋长、单元长、自治小组成为居民的直接对接人,多方力量服务群众解民忧。王寨社区以“三亮”为支点,促进小区治理从“有形”到“有效”。

如今,在王寨社区13个居民小区,每个小区门口显著位置都有“三亮”公示栏。以小区为单位,以楼栋为单元,以“三亮”为支点,依托“双报到”党支部联系社区、物业、业主,形成多元治理格局,畅通了小区治理“微循环”,促进小区“微治理”健康发展。

王寨社区坚持从各个小区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需求,把服务群众、引领群众、发动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党支部党员联系包保楼栋居民,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充分调动居民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居民参与度。现在,辖区每个小区都发生了较大转变:环境变美了,居民生活习惯变好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文明素质提高了,多方共治参与进来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

下一步,王寨社区将完善工作机制,在唤醒居民自治意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引导、带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居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