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1/12

01:41

孝感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基层治理创新的高度重视,备受鼓舞。这次社区改革,明确了网格员的社区工作者身份,我们干劲更足了。”11月17日,分享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孝感市孝南区广场街园林路社区网格员李捷说。

李捷当了10年“格格”。按照孝感市新近出台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等人员一并纳入社区工作者管理,该市共核定社区工作者员额2819个,李捷是其中一位。该市建立社区工作者4岗18级的岗位等级序列,定员额、定职责、定标准、定等级、定待遇,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

社区工作者是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该市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牵引点”,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和多方力量融入社区治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以街道社区改革为切入点,该市通过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功能齐全集约高效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完善党员干部下沉考核评价机制等措施,构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的协同治理机制;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该市推进组建小区业委会和“红色物业”全覆盖,依托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加强社区工作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楼栋长四支队伍建设。

目前,该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实现全覆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进社区实现全覆盖,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实现全覆盖。今年年底,该市所有小区还将实现业主委员会、自管委员会、“红色物业”全覆盖。“初步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群团组织、物业公司、志愿服务队、党员、居民等为元素的‘一核多元’社区共治模式。”孝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方向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