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1/13

10:27

创新推动“党建+社区警务”模式 黄冈片警跃上基层治理前台

社区民警,俗称片警,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力量。片警人少、权小、事杂,以往无论在公安业务环节,还是在社区工作中,都居于“配角”。

今年,针对抗疫中暴露的基层治理短板,黄冈市加快警力下沉,探索“党建+社区警务”模式,片警正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升级的重要力量。

义警队伍壮大了 就像社区有了派出所

在黄冈市高新开发区虹桥社区,不少居民有事没事爱到警务室“串个门”。他们管社区民警乔美宁叫“乔所”,小乔总是摇手,“我不是所长,就是个社区民警。”大家并不改口。

在退休职工喻冬梅看来,这个美女民警常驻社区,手下两名辅警、3支义警队、一批网格员,治安巡逻、调解服务样样行,“就像社区有了个派出所。”

乔美宁今年5月刚来时可不是这样。“社区就一名兼职辅警,警务室的门常常锁着。”她回忆。

小乔原在黄冈市公安局警令部当内勤,响应动员下到社区。她争取上级和社区党委支持,确定两名专职社区辅警,把警务室面积扩大两倍,升级信息系统,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大部分公安业务。

虹桥是黄冈市第一个企改社区,6465名常住居民大都是改制企业的职工,居住分散,没有物业管理,电动车被盗等案件时有发生。

“党建引领,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依靠群众。”乔美宁着手打造3支义警队伍。

团云山小区楼栋不多,却有4个无人值守的出入口。警务室动员出入口旁边的餐饮店担任商铺义警站,挂上显著标识,店员系着有义警标识的围裙,构成外围值守力量。

社区退休老人多,警务室组建老年义警队,十几名大爷大妈头戴蓝色义警帽、身着闪光背心,由民警或辅警带队早晚在社区巡逻,构成流动值守力量。

一些热心的年轻人则组建青年义警队,平时负责社区信息搜集,遇到重要案情配合民警工作,构成机动值守力量。

此外,社区原有的网格员、楼栋长和小区保安等也被纳入。

“社区平安靠警务室几个人怎么都不够,把群众动员起来,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乔美宁感受很深。

短短几个月,虹桥社区警情迅速下降,9月至今再没发生盗窃案。

依靠社区党组织 片警不再“单打独斗”

在黄州区建新社区,民警张明昭是居民口中的“张书记”。今年9月,该区组织部门下文,社区民警统一兼任所在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如今,建新社区党委开会,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都会报告治安防控工作,并对重大决策提出建议。

建新社区位于城郊,是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社区,辖内34家机关事业单位组建了社区联席党委。“一开始,我就主动依靠党组织力量,而不是单打独斗。”张明昭说。

今年4月刚到社区,就碰到棘手事。网格员报告,东方华府小区3家餐馆油烟扰民,十几名居民准备上访。

张明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社区联席党委,他请来区消防、城管、市场监督、生态环境等部门负责人,与居民代表、餐馆业主、房东等一起商谈。

刚开始,居民情绪激动,要求关闭餐馆,但3家餐馆都是合法经营,双方立场差异巨大。张明昭配合相关部门反复调解,宣讲政策,最终确定:由房东出资改造餐馆烟道,油烟不再影响居民生活。

建新社区有居民近3万人,社情复杂。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后,张明昭整合资源更加方便,小小社区警务室后面,是24名网格员、数百名中心户长以及1593名下沉党员的强大力量。

干片警前,张明昭是一名特巡警。“那时办案,法律条文清晰,执法刚性强。”他说,在社区工作,碰到的多是居民纠纷、求助,需要以柔克刚,借助社会力量解决。

警力向基层聚集 社会治理更高效

今年以来,黄冈市已有300余名民(辅)警下沉社区。9月下旬,市公安局出台加强社区警务工作意见,提出到今年底,派出所警力必须占到总警力45%以上,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不低于50%。

“警力向基层聚集,目的是追求更高效的社会治理。”黄冈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上官福令说。

据统计,目前黄冈市公安接警量中,涉及刑事、治安案件的占比不到30%,超过70%是群众纠纷和求助,其中很多是重复报警。“需要大量警力处理这类报警,不仅效率低,群众还不满意。”黄冈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李毕文认为,通过“党建+社区警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可以腾出警力办理大案要案,改进便民服务。

尽管警民比例在全省市州中算倒数,黄冈市仍坚定推动警力下沉。“派出所民警实行缺一补一,借调需经局领导同意,非特殊专业的新进民警,必须在派出所干满3年。”黄冈高新区新港路派出所所长涂新斌说,这一系列措施,让基层民警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

据介绍,黄冈正全面做实社区(村)警务室,社区民警兼任辖区党组织副职工作有序推进,以辅警、治保主任、网格员等为骨干的社区警务团队加紧建立,社区警务与基层党建的融合加快推进。

最新统计显示,9月份,黄冈公安接警量中涉及居民纠纷、求助的比例下降5%以上,社区(村)化解矛盾纠纷作用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