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3/29

02:22

孝感汉川治理出“实招” ,实现从“单兵作战”向“集团攻坚”跨越!

3 月 15 日上午,孝感汉川市分水镇东方红村辅警周晨在村警务室开展出入境人员核控、宣传工作时,接到村民电话,发现两名人员形迹可疑。周晨放下手中工作,立即前往将已逃离到老荷沙公路附近的两名人员截停,并将情况报告该镇派出所,分水派出所迅速出警,控制两人。之后,周晨又配合派出所现场调查走访和证据固定工作。经汉川市公安局相关大队专案民警初查二人行为涉嫌犯罪,其中一人为网上逃犯。而这只是汉川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单位创新中的一次实战检验。

战疫

2020 年,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汉川市启动“一级响应”防控措施后,汉川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发声,动员全市政法综治战线冲锋抗疫一线,发挥“网格化”和“微邻里”作用。

该市政法综治干部、网格员共同进驻 1842个网格,搭建管理 991 个“微邻里”群,打通了疫情防控指挥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微邻里”理念、方法植入进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留观点、养老机构, 推进非接触式服务,有效消除了社会恐慌,化解群众焦虑。

解困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疫后综合症不断显现,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群众身边的“微邻里”群服务作用慢慢淡化,使用的频率开始减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所减弱……

“有问题就要解决。”2021 年 1 月中旬,汉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孟浩带领工作专班先后到 4 个乡镇 15 个村(社区)进行调研,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全面分析平安汉川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难点,研究破解办法。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网络了解收集全国先进地区的治理理念,先后印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学习资料之他山之石汇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和学习资料汇编》等 3 册资料,并及时下发给各乡镇各部门学习。

2 月 22 日,汉川市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把 26 个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综治中心建设、落实“一社区一民警”“一村一辅警”,推行政法干部包挂网格解难题纳入全市政法综治重点项目进行督办推进。

不兴伪事兴务实。3 月中旬,该市 545 名政法干警全部下沉社区网格,196 名干警到村组报到,主动认领任务,提供“平安”服务;25 个乡镇全面落实了“一村一辅警”,赋予职责使命,形成联防联控联管的治安管控新模式;26 个乡镇场基本完成了综治中心初期建设任务,并推进实战化运行,破除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等难题,基本形成了小网格、大治理、大服务、大平台的社会治理格局。

跨越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实现治理要素的深度融合,产生治理效能的倍增结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怎么将政法干警、综治干部、社区“两委”、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等要素在社区深度融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摆在汉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大难题。

经过一些研究和探索,汉川市了解到宜昌将企业微信应用到网格化管理的相关经验后。领导小组负责人就迅速安排专班对接,在孝感地区率先引入了“企业微信”(政务版),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际需要进行了模块优化。3 月 18 日部分乡镇已开通了“汉川政法企业微信”。

群众有需求可以随时在微信“微邻里”群,点击“居民上报”小助手反映,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会在第一时间感知处理回复,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则及时向上报告。“企业微信”根据社区专职工作者提交的对象及时送达,包挂网格政法干警、综治干部、社区书记、治调主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等在收到上报信息后将及时处置回复。对一时难以处置的街道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则在“企业微信”上召集包挂网格政法干警、综治干部、社区“两委”等进行组团式会商解决,对特别复杂的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解决, 努力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汉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严洪波介绍,下一步还将在全市推广“企业微信”应用,适时开发更多符合居民需要的模块, 更高效地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也倡导更多的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时间服务社会”成为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