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4/07

01:30

明清古茶园重新焕发生机 恩施巴东:“小案大办”推动古茶保护开发双赢

“自从立了保护牌,茶园得到了保护,还有专家来给我们指导种植方法,茶长得更好了。”近日,湖北省恩施巴东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来到沿渡河镇罗溪坝社区茶园坡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回访古茶园保护及后续发展情况,刚到茶园,村民们的忙碌身影就映入眼帘。

罗溪坝社区茶园坡原为易家老茶园,是明清时期古茶园,占地面积50余亩,共有古茶树299株。检察官现场踏勘,发现茶园宣传牌树立起来了,古茶树界桩打牢了,还有专职护林员,正在就古茶树剪枝保护对当地村民进行培训,整个茶园生机勃勃。但在两年前,这个古茶园正遭受严重破坏。

2019年1月,巴东县检察院在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时了解到,有不法分子意图偷盗出售罗溪坝老茶树。经巴东县检察院现场查勘,该古茶园古茶树未被挂牌保护,存在随意砍伐、过度采摘、不当管护、偷盗出售等问题。对此,该院以公开宣告方式向巴东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巴东县沿渡河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相关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三家单位及时行动,申请对古茶树统一建档挂牌,划定古茶园保护范围,设置保护标志,雇请专业人员进行管护等,一系列保护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员和当地村民的肯定。

办案过程中,巴东县检察院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监督理念,积极探求公益保护最大公约数。该院加强公益诉讼个案剖析和类案研究,研判执法风险点,以点带面开展相关专项行动,针对办案中暴露出的辖区内古茶树底数不清、保护不力、开发不足等问题,主动向县委汇报,积极与县政府沟通,推动在县域范围内开展古茶树资源普查,摸清古茶树底数,加大保护开发利用力度。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督促林业部门制定《巴东县古茶树保护方案》,对全县古茶树资源进行普查,挂牌保护古茶树1299株;农业部门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研究所制定《巴东县茶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设立古茶树资源保护区,打造“古茶+育种+加工+旅游”特色茶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巴东已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茶叶良种繁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