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2021-

08/26

04:06

9支义务调解队,1940名志愿者……他们解锁老旧社区的“幸福密码”!

“@王芳感谢为大家辛苦付出!”

看到“一单元电梯群”的这条消息,半年来操碎了心、磨破了嘴的王芳,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王芳住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兴安社区。社区共有居民20510人,41个小区,其中40个是老旧小区。

作为大社区、老社区,容易“上火”的急难事必定不少,管理难度可见一斑。但兴安社区却能捧回“敬老模范社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等十几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

1940名活跃在这里的志愿者,是兴安社区的“幸福密码”。

志愿者们的“大本营”名叫“心安365”志愿服务队。

老旧小区安电梯,志愿者“跑断腿”

“心安365”志愿服务队分为“红色”业委会服务队、“和事佬”义务调解队等9支队伍。王芳是“红色”业委会服务队成员。

“小区房龄24年,共有130多位居民,大部分是老人。”8月中旬接受采访时,王芳说,一栋楼九层高,腿脚不好连楼都下不来,“六楼的覃婆婆89岁,每天只能隔窗看看楼下”。

转机来了。今年,夷陵区出台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王芳眼前一亮:正好把电梯安起来。

好事也是难事。为了让所有居民同意,王芳和业委会、各方工作人员把各家各户的门敲了不知多少遍。

问卷调查、入户走访、集中开会,翻看一页页调查表,王芳发了愁:有人担心遮光,有人怕安全隐患,有人楼层低用不上,有人认为不该收费……每户都有自己的考量,怎么达成一致?

去年初抗疫,王芳登记信息、代购物资,赢得邻里一致认可。她的话,大伙儿“听得进”。

除了把政策讲明白,王芳给大家算起三笔账:身体健康账,房屋升值账,邻里和谐账。再发动党员动员群众,楼上劝劝楼下,子女开导老人,人心就这么渐渐聚拢了。

有一户坚决反对,王芳等人多次上门沟通,从抓住政策机遇讲到今后邻里关系,从爬楼损伤膝盖说到提升生活品质,终于打动了住户,顺利签字。

业委会还建立微信群,进度实时公开,居民全程参与。

没曾想,新问题出现了。由于老建筑结构特殊,有个单元需拆除部分墙体,情况较复杂,要单独延后。

消息传来,这个单元的居民“炸了锅”。王芳一一记录意见,能解答的当场解答,最后达成一致。

“小区是个大家庭,必须齐心把‘家务事’搞好。”王芳笑着说,等电梯开通,覃婆婆就可以到院子里遛弯了。

“最后一米”通了才“心安”

“@所有人,社区需要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志愿者!”兴安社区相关负责人郑俊,在社区党总支群里一动员,社区435名党员纷纷响应,还有下沉党员、热心志愿者不断加入。

“雷阿姨,现在文明创建结合疫情防控,你自己戴好口罩,还要提醒别人戴啊!”“和事佬”义务调解队成员谭运红叮嘱。

“我心里有数!你也保护好自己呀。”雷阿姨笑容和煦。很难想象,她曾经是社工和网格员们的“重难点”。

“爱钻牛角尖,不好打交道。”谭运红说,“你看现在,她把地扫得干干净净,见人还笑一笑,多好。”

转变其实很简单。谭运红主动告知雷阿姨关于灵活就业人员返还养老医疗保险事宜,并介绍她到社区做保洁。

“她觉得我为她着想,她也要为我着想。现在她生活充实,不游手好闲,人就慢慢改变了。”谭运红说,做居民工作,就要为居民办实事,才会得到认可。

郑俊感叹:“我们‘心安365’没干啥轰轰烈烈的大事,多半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可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干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才能‘心安’!”